巩固向好发展形势,“关键少数”不能缺位

2018-08-28 15:43: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白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8月27日上午,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召开市州委书记座谈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批示精神,梳理盘点前段重点工作,安排部署下阶段工作。他强调,作为地方主要领导,要切实肩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正确处理好工作与学习、调研、思考之间的关系,善于发现问题、抓住关键、推动落实,通过抓“一把手”、“一把手”抓,不断巩固湖南持续向好的发展形势。(8月27日 华声在线)

推动产业项目建设、落实中央巡视整改、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脱贫攻坚……今年以来,湖南各地各部门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总体发展形势持续向好。亮眼成绩的背后,除了省委省政府的精准施策,更离不开奋进在工作一线的“关键少数”。“千难万难,领导带头就不难”,作为推进各项工作主体责任第一人,“关键少数”能发挥起“关键作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步子就能更坚实,成效更显著。

当前,湖南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各领域的改革进入深水区,不断向解决深层次矛盾推进,改革遇到的阻碍愈发顽固。关键岗位、关键环节、重点部位的关键作用不能缺位,只有发挥好“关键少数”的龙头作用,以点带面,突出典型和榜样的作用,才能成为破解当年发展困局、巩固向好发展和再创佳绩的“点金利器”。

上行而下效,上率而下行。作为政策制订的直接传达者,领导干部的首要遵循就是讲政治、强作风,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任何时候、任何岗位都要做“明白人”,严抓执行、狠抓落实,务求实效,保证上行、下行和水平沟通渠道的畅通,将各项政策决策有效传达、有力执行到基层。

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三大攻坚战、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湖南当前的工作重心,也是工作难点。作为执行者,领导干部要加强主动学习,善于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学方法、找答案、明方向,将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针对各自的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开展精准化学习和培训,总结出适用于实际推进的工作路子和实际举措。

在统筹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上,“关键少数”要做实干派、促进派,攻坚克难上要善谋善干、敢闯敢试、敢于担责,将上层政策举措毫无余力地执行到每个关键点,善于发现问题,多让脚上“沾沾泥土”,深入一线了解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提出贯彻落实的有效招数。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看今朝三湘大地美。过去来之不易的成绩、持续向好的发展势头,离不开善作为、会作为、出实绩的领导干部。新时代下,面临更复杂的发展形势,更需要一批“敢为人先”的“关键少数”,在建设新湖南的路上,创造更多的“湖南作为”。

相关专题:杜家毫报道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