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为地方旅游代言的看点在哪儿?

2018-08-28 11:33: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恒情]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丁恒情:官员为地方旅游代言的看点在哪儿?

近日,湖北省咸宁市委书记丁小强在微信朋友圈满怀深情地发布了一条信息,推介6张“香城泉都,温馨咸宁”城市美景美图:“风雨欲下……夜、光、人增添了山水小城的无限魅力”,引来旅游业内人士纷纷点赞。(8月27日《中国旅游报》)

这些年来,领导干部站出来为地方旅游代言,早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比如,2016年6月,原湖北恩施巴东县委书记陈行甲,通过高空跳伞的方式推介当地旅游;再比如,2017年9月,湖北随州市长郄英才,亲自上阵担纲男主角拍摄MV,扮演导游向民众热情推介随州等等。再回过头来看报道中的咸宁市委书记丁小强,这也已经不是他第一次为当地旅游代言了。可以肯定地说,“官员代言”已成了一些地方推介旅游的新招术。那么,官员为地方旅游代言的看点到底在哪儿呢?

看点之一:媒介素养的提升。官员为地方旅游代言为何能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这是因为在过去,多数官员都是畏惧媒体、畏惧曝光的,基本不可能走出办公室、站到镜头前、站到屏前,大胆面对媒体和公众。而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文明程度的提高,尤其是随着领导干部队伍建设的加强,官员如今都越来越自信了,逐渐由过去的不敢面对媒体和公众,变成了积极拥抱媒体和公众,“逮到合适的机会”就会主动向外界推介当地的旅游发展战略和优势,进而争取各方支持。官员媒介素养的提升,值得点赞。

看点之二:治理方式的转变。过去,官员的职责更多集中在决策、管理、执行方面,如今社会进入了移动互联网时代,官员的治理方式同样需要与时俱进。况且,在移动互联网深深嵌入日常生活的背景下,无论是发展一产、二产,还是第三产业,提升知名度、扩大影响力显得尤为重要。如果依然抱着“酒香不怕巷子深”的老姿态,不敢站到镜头前、站到屏幕前,主动向外界推介、宣传地方的旅游发展战略和优势,好资源、好口碑、好品质必然无法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更为关键的是,官员为地方旅游代言,不仅关注度高、宣传效果好,而且还能充分展现亲民、接地气的一面,与请明星找大腕“高大上”的宣传相比,也显得更加理性、经济和务实,值得提倡和鼓励。

看点之三:大胆创新的勇气。对于官员为地方旅游代言的态度,舆论中有肯定的点赞声,也有质疑的“拍砖”声。但就目前的情况分析,人们对官员为地方旅游代言的接受程度并不高,甚至认为这是博取眼球的“作秀”。基于这样的现实语境,官员还敢主动站出来为地方旅游代言,并积极向外界更好地展现当地的形象,首先体现出来的就是一种敢于担当的勇气和智慧。尤其是当前社会处于转型时期,社会矛盾问题比较复杂,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强化担当精神,敢为人先、敢于创新、敢于突破、敢闯敢试,不能因为怕说错话、怕被人说,就蹑手蹑脚不敢做事了。勇于担当、善于担当,为地方旅游代言的领导干部,值得我们大力支持点赞!

总之,官员为地方旅游发展代言是一种好现象、好作风,必然会对地方旅游发展产生良好的推动作用,但愿更多的官员都能够走出办公室,主动站到镜头前、站到屏幕前,说一说当地旅游发展的战略是什么,讲一讲当地发展旅游的优势又何在,从而增强外界对当地旅游发展的信心,何乐而不为呢?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