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推动文化事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2018-08-28 08:54: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冯海燕] [责编:曾晓晨]
字体:【

中共郴州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 冯海燕

习近平总书记在日前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其中,“兴文化”的任务目标就是要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湖南对文化工作高度重视,“文化湘军”“出版湘军”“电视湘军”久负盛名。《湖南日报》日前连续刊发“进一步做强做优广电和出版湘军”的“晨风”系列评论,进一步释放了湖南深化文化事业产业改革发展、推进文化强省建设的强烈信号。郴州贯彻落实好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重要部署,关键是要 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动文化事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在文化强国、文化强省建设中展现“郴州作为”、贡献“郴州力量”。

突出民生导向,做实文化事业。文化是凝聚人心的精神纽带,也是增进民生福祉的关键因素。要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水平,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广大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近年来,郴州着力抓实阵地设施建设,已建成各种文体设施11000多个、免费休闲读书吧4200多个;着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欢乐广场·月月演”“苏仙岭放歌”“水月北湖”等文化活动寓教于乐、润物无声,深受欢迎;着力打造文化文艺精品,推出大型歌剧《陈家大屋》、新编昆剧《乌石记》,具有较强的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

突出融合创新,做大文化产业。这不仅能为人民提供优质的精神文化产品,也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要落实文化经济政策,用好用活《郴州市关于加快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系列配套政策文件,充分释放政策红利。要打造文化产业品牌,坚持品牌带动。郴州以矿物宝石博览会、休闲旅游文化节等节会活动为载体,创新打造了一批主题文化产业品牌。要深入实施“文化+”行动,推动文化与旅游、科技、金融、农业、体育等产业融合发展。近年来培育了郴州长卷、郴州春韵动漫、临武玉石文化园等文化产业项目和新型文化业态,文化产业对郴州经济发展的贡献越来越大。

突出政治建设,做强人才队伍。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本质上是政治工作,必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以政治建设为根本,培养一支忠诚、干净、担当、务实、创新、敏锐的基层宣传文化队伍,确保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领导权、主导权牢牢掌握在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马克思主义的人手里。要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按照“政治家”“专门家”“实干家”的标准来要求和激励干部人才队伍。要创新人才培育引进机制,实施宣传文化系统“五个一批”人才培养工程,出台激励政策措施,激发文化文艺人才队伍活力。

相关专题:文化强省进行时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