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创新作为文化后发赶超的“引擎”

2018-08-28 08:53: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霞] [责编:曾晓晨]
字体:【

中共怀化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 张霞

习近平总书记在日前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省委、省政府近期出台《关于加快文化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吹响了文化强省建设的冲锋号。《湖南日报》连续刊发“进一步做强做优广电和出版湘军”的“晨风”系列评论,极大地鼓舞了士气、振奋了人心。身处全省脱贫攻坚主战场怀化,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乘着文化强省建设东风,把创新作为文化后发赶超的“引擎”,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坚定不移举旗帜,坚守改革创新的正确政治方向。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文化不动摇,牢记党媒和文化单位的意识形态属性,坚持把“双效统一”作为改革创新的生命线,坚守文化责任和社会担当。

坚定不移聚民心,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凝聚全市人民朝着党中央确定的宏伟目标团结一心向前进。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加大“怀化微学习”推广,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不断深化怀化日报和怀化广电传媒集团改革,抓好县级融媒体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

坚定不移育新人,大力弘扬时代新风正气。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重要职责:以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为载体,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等系列创建为抓手,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坚定不移兴文化,不断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加强文艺精品创作,推出电视剧《向警予》、戏剧《侗山红》等重点原创作品。以农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七个一”全覆盖工程为基础,进一步管好、用活基层文化阵地,加强基层文化指导和培训,着力搭建“家门口”的文化服务圈。推动文化与旅游、科技、现代农业、体育等多元融合发展,大力实施生态文化旅游千亿产业工程,建设国家级文化(广告)创意特色产业园,积极承办国际马拉松、全国汽车越野赛等体育赛事,构建现代文化产业和市场体系。

坚定不移展形象,拓展对外传播交流新渠道。加强侗、苗、瑶等优秀地域民族文化的保护传承,留住文化根脉。拓展对外文化交流渠道,形成对外文化交流品牌。提升议题设置能力,依托央媒、省媒等传播平台,讲好怀化故事、传播好怀化声音、塑造好怀化形象。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