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加快文化强省建设中彰显“永州力量”

2018-08-28 08:53: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贺辉] [责编:曾晓晨]
字体:【

中共永州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 贺辉

8月13日以来,《湖南日报》连续刊发了“进一步做强做优广电和出版湘军”的“晨风”系列评论文章,令人读后深受鼓舞启发,永州市内全媒体第一时间进行了转载和传播。日前,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永州作为文化资源大市,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高度自觉地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力争在文化强省建设中贡献更多“永州力量”。

近年来,永州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责任,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文化建设的决策部署,在充分领会上级精神、深入基层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加快文化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实现了县区、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述职评议全覆盖。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强做优广电、出版湘军,加快文化强省建设,永州将始终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确保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在永州落实落细落小、开花结果。

加快文化强省建设,必须始终坚持改革创新。永州市善用创新思维、善谋改革路径,充分发挥党报党刊党网、电台电视台的核心作用,发挥移动新媒体的特色和优势,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不断汇聚推进改革发展强大正能量。稳步推进媒体深度融合,整合报、网、台资源,率先组建市级融媒体中心,构建了以“今日永州”客户端为龙头,市直、县区媒体为骨干的传播矩阵。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文化行政审批被评为全国示范窗口。

永州历史悠久,理学文化、书法文化、女书文化、舜文化、瑶文化等交相辉映,是湖湘文化的“富矿”。去年以来,先后成功举办全国第四届草书展、周敦颐诞辰千年系列纪念活动、第四届中国优秀旅游电视节目创优评析大会、中国汽车越野赛、江永女书走进联合国等国家级文化活动和体育赛事,永州文化品牌更加响亮、影响更为广泛。但总体看,把工作做成亮点、把亮点做成品牌、用品牌塑造形象,还有大量工作要做。永州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文化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全面启动“中国书法名城”和国家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出台与文化发展相适应、鼓励文化创新的政策体系,营造有利于出精品、出人才、出效益的环境,全面建立政府主导、市场主体、要素集聚、多方参与的文化发展格局,为建设创新开放新高地、品质活力新永州凝聚起强大的精神文化力量。

相关专题:文化强省进行时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