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创新引导 力推精品创作

2018-08-28 08:52: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建平] [责编:曾晓晨]
字体:【

中共娄底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 吴建平

《湖南日报》近日连续刊发了“进一步做强做优广电和出版湘军”的“晨风”系列评论,其主旨可以说是与8月21日至22日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高度一致。系列评论释放了湖南加快文化强省建设的重要信号,是深化全省文化体制改革的权威解读,给我们如何加强领导、把握导向,繁荣文艺、力推精品带来了大量启发和思考。

把准导向抓根本。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我们要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建立健全文艺精品的选题、论证、审查和扶持制度,制定完善文艺精品创作规划,引导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尤其要紧扣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等时代主题,努力推出一批有深度、有温度、有情怀、有格局的“娄味”精品。

创新方法抓关键。要深化改革,致力破解制约娄底文艺精品创作生产的人才、资金、传播等瓶颈,不断开创文艺发展新局面。人才方面,要摸清全市文艺人才家底,着手建立娄底市文艺人才信息库;探索打破体制、单位等界限,调动各单位、各行业、各领域文艺人才的积极性;建立健全人才培养机制,不断提高文艺人才的思想和艺术素养;逐步建立重点作者、重点作品跟踪服务、重点扶持等制度。资金方面,在已设立100万元娄底文学艺术创作奖励扶持资金基础上,创新资金筹措机制,大力扶持重大题材、重点作品的创作生产。传播方面,要着力在新媒体建设、一流媒体打造、舆论引导能力提高、现代传播体系构建上下功夫,提升文艺精品传播能力;鼓励文艺人才积极运用网络传播优秀作品,促进优秀作品多渠道传输、多平台展示、多终端推送。

强化引导抓氛围。注重文艺精品创作生产指导,成立娄底市文艺精品创作生产专家团,加强重大选题的策划和规划。切实完善文化产品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设立娄底市文学艺术奖,以评选奖励促进文艺精品创作。积极搭建文艺交流平台,加快筹建文艺评论家协会,创办《文艺阅评》简报,组织文艺理论研讨,常态化开展文艺评论活动。通过全方位、多层面引导,大力营造推动精品创作的浓厚氛围。

娄底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以省委推进广电出版深化改革、加快文化强省建设为契机,自觉担负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定不移将文化体制改革引向深入,多出无愧时代的优秀作品,增强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努力在湖南文化星空闪耀出更亮丽“娄底光芒”。

相关专题:文化强省进行时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