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校外培训机要让家长和社会来说话

2018-08-27 09:26: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立志] [责编:印奕帆]
字体:【

8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这是第一个国家层面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系统性文件,对于构建长效机制、规范培训秩序、维护良好教育生态、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外负担具有重要意义。发布会上,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介绍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内容及有关工作考虑,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俞伟跃出席发布会,北京市教委副巡视员冯洪荣、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林洽生分别介绍了各地的典型经验(湖南教育新闻网8月24日讯)

治理校外培训机构是2018年开展的教育大整顿,各地都在行动。如今,治理整顿更进一步,提升到了更高层次——制度出台,有法可依了,让人不能不刮目相看。现在,分布在城市、乡村学校周边的校外培训机构多如牛毛,有的还自诩为“第一辅导”“学习中心”,自吹自擂,天花乱坠。校外培训班严重地加剧了学生的学习负担,家长的经济负担,加剧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矛盾,影响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校外培训机构往往是“挟天子以令诸侯”,狐假虎威,与学校与班级“合作”,学生不得不从。

众所周知,实施义务教育以来,学生免除了学费、教材费用,贫困地区学生还有营养餐费,农村学生免除了寄宿费……可以说,学生的经济负担得到了较大程度的减轻。但是,学生家长还是感叹,现今孩子“读书”费用不是减少了,而是增加了很多。这是什么原因呢?就是校外培训机构在变相加重负担。孩子参加写作、绘画、书法、通讯、机器人、舞蹈、篮球、足球、田径、拳击、合唱等培训班,在向学生们招手。美其名曰“素质教育”“特长培训”,为了参加学校的比赛,为了班上的节目演出,校外培训机构在开学之际,就“同步”到学校招生,校门口发广告的列成一个队。与学校熟悉的人拉关系,主要是找班主任,给他们做宣传发动,当然,好处在后头。到了寒暑假,培训机构更是成了“第二课堂”,有些孩子要参加几个班学习培训,上午一个,下午一个,晚上一个……

治理校外培训,过去主要是教育主管部门,效果不是明显。现在,国务院挂帅,各部门联合作战,威力无比。比如湖南《方案》提出,教育、民政、人社、工商(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要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治理”的原则,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日常监管,同时要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理性看待校外培训的作用,不盲目攀比,切实减轻子女校外培训负担。上述部门按照审批权限和监管职责对各类校外培训机构(含无证无照培训机构)逐一开展全面清查和治理。

治理校外培训,要通过现象看本质,抓住主要矛盾,教育部门责任还是首当其冲。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对中小学校及教师的管理,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与校外培训机构合作办学、联合招生、为校外培训机构提供培训场所或将学生在校外培训机构的考试成绩及综合评测结果等信息与招生录取挂钩的,视情节严肃追究学校主要负责人及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对在校外培训机构兼职任教、为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招生宣传、诱导或强制中小学生到校外培训机构补课培训的中小学校教师,在年度考评、职称评定、岗位聘用等方面实行一票否决,情节严重的,取消教师资格,并依据相关规定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治理校外培训向学校的严重渗透,干扰学校的正常教育教学,已经到了相当危险的关头,非治不可。要真正营造纯洁的教育氛围,帮助学生减负,帮助家长减负,帮助社会减负,要做到令行禁止,取信于民。笔者以为,除了教育、民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工商行政管理局四个部门联手,纪委监委也要来指导,这个问题不是一般问题,是作风建设的范畴,关系到民生大事,关系到廉政建设,加强监督,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才能彻底整治好这一乱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治理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效果好不好?要让家长来说话,要让社会来评价。秋季开学在即,治理行动要落到实处,要到校园周边去治理,切实减轻学生与家长的学习负担、经济负担。避免学生家长说,秋季开学读书又花了多少多少钱,导致义务教育背上黑锅。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