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治霾真敛财,别把治霾经念歪了

2018-08-27 08:51: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立]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据国务院督查组收集的线索反映,在陕西省彬州市(县级市,隶属咸阳市)的三处路段,一些人打着治污降霾的旗号违规设置车辆冲洗站,强制收取过路车辆洗车费。对此,国务院第27督查组“放管服”专项组在8月24日派出2名督查员专赴彬州市进行暗访。督查员在随后的暗访中发现,彬州市确实存在借治霾洗车收费问题,现场有彬州市治污降霾领导小组办公室对运输易产生扬尘物料车辆要求冲洗的公告。(8月26日 新华社)

陕西省彬州市以治霾之名强行对过往车辆洗车,司机们苦不堪言。在治霾的假面具之下,行真收费乱收费之举,实在与“有约束的权力”相违背。对于彬州市而言,不仅要治有形的自然生态之霾,更要治治乱收费的政治生态之霾。

在治霾洗车的案件中,既有当地治霾部门的介入,又有“咸阳强彬工贸公司”的入局,看来不仅有权力部门的黑手耐不住寂寞,商业利益之手也从中揩油,这背后是不是有官商勾结的可能呢?冲洗车辆5秒钟收费20元,这一本万利的买卖,在治霾治污的大背景下,似乎很光明正大,但假面具之下,终究装不住乱收费、滥用权的丑恶。

然而,即便有司机的举报,有当地媒体的曝光,但假治霾之名行洗车收费之实的乱象,在短暂消失后又卷土重来,可见其背后的利益博弈和权力纠葛有多强大。如果该地只有一处这样的收费站,或许是当地疏忽一时,但当地所有的交通要道都被“治霾洗车收费”卡住了前路,这不能不说假借理由正当所具有的迷惑性,借治霾之名收费冲动有多强大。虽然假借治霾收费,但过往司机的眼睛是明亮的,其利益也多多少少也受到了侵害。根治乱收费,显然需要当地做出正确决断。

减轻货物流通成本,是交通部门的职责之一。治霾治污,交通部门也有责任在身。既然“治霾”任务确定下来,又有交警方面维持治霾洗车场面,何以本地车或具备陕H车牌的车辆可以“置身其外”呢?这是不是对外地车的一种歧视呢?治霾面前,车车不平等背后实则是有选择性的执法。如果稍有疑问,就会被成倍收取治霾洗车费用,这是不是又是一种乱用权力的尖锐表现呢?

治霾是假,真收费乱收费确定无疑。是收费权力乖张使然,也是当地知法违法的现实写照。一个地方的行政服务环境如何,不需要太多的标语,也不需要用其他什么可视的形式标榜出来,而是需要通过一件件涉及群众利益的事情上表现出来。把过往司机像割韭菜一样随意收费,难免不引起群众的不满,难免不与“放管服”等中央政策南辕北辙。

假治霾真收费的问题被曝光后,当地部门被要求迅速进行整改。是彻底整改到位还是阳奉阴违、说一套做一套,公众将拭目以待。不仅要对收费清理加以整治,还要对放任收费的责任人依法依纪进行处理。当地媒体曝光在先但整改不到位的事实,警示当地的整改决心确实需要下到底。这不仅关乎每一位司机、群众和相关企业的利益,更是用权能否依法运用的问题。(张立)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