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新股业绩变脸何时休

2018-08-25 10:32: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利飞]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因涉嫌信息披露违规,高斯贝尔近日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加之今年上半年业绩亏损,公司股价接连跌停。

高斯贝尔去年2月登陆深交所,是一只次新股(指上市时间一般不超过一年的股票)。上市前业绩高增长,但上市后第一年,即2017年度业绩就同比下滑超76%;今年上半年更是下滑近260%,陷入亏损境地。

次新股业绩“变脸”,A股并不鲜见。数据显示,去年以来上市的510家公司中,近三成2017年业绩下滑;2018年上半年,“变脸”公司有增无减。

IPO大提速,上市公司数量猛地增多;次新股大多是中小创新型企业,抵御外部风险能力有限,业绩更容易良莠不齐。

有些公司在上市前所处行业欣欣向荣,市场需求旺盛;但经过几年辅导期成功上市后,行业急转直下,上下游剧变,公司业绩自然产生波动。

企业上市后业绩下滑,原因多样,如宏观经济下行、行业周期波动、企业收入确认有季节性规律等。众多原因中,企业“带病上市”或进行了上市“包装”,最令投资者诟病。

上市包装,原本指公司在上市时的形象设计和推介,以便投资者全面了解公司,进而认同公司,成为公司投资人。

如今,“包装”上市被畸形演绎成投机上市,主要手段是通过资产包装、财务技术包装等,达到看起来业绩优良、企业规范的目的。

如此一来,上市后营收净利下滑,再正常不过。

业绩变脸,股价应声下跌,投资者利益便受损。

为保护投资者利益、规范市场秩序,监管部门也在下大力气。一是把住IPO关口,谨防带病企业入市;二是对业绩大幅下滑的次新股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及保荐机构对相关事项进行核查说明。

市场上不少人呼吁,还应加强对造假上市、包装上市企业的惩戒力度。毕竟,当前IPO是常态,融资是常态,广大投资者不希望业绩“变脸”也成为常态。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