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党员教育的“三维”复合党课模式

2018-08-25 10:05: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贵赋 蒋波]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推进党的基层党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湖南省药审中心党委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探索党员教育方式创新,建立党小组党课制度,以党课教育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推进党的建设,在坚持传统党课党员教育这一主题内涵的同时,创造性地将新时代的“微元素”融入到主题教育活动中,很好地实现了党课从内容到形式的创新,取得了让人吹糠见米、打开心结、茅塞顿开的效果。

创新方式,推行“三维”复合党课模式

湖南省药品审评认证与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是隶属于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一类事业单位。主要职责是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的审评、认证、检查、监测等。经省直工委批准,成立党委。过去党课教育流于形式,理论灌输较多,联系工作实际少。把上党课当作完成“三会一课”的简单任务,没有认真考虑党课教育的实际效果。讲课者“居高临下”,听课者“心不在焉”,收效甚微。

自2017年元月以来,省药品审评认证与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党委创新建立“三维”复合党课模式,即党委讲大党课,聚焦大方向、大目标、大任务,每年不少于2次;党支部讲微党课,聚焦新政策、新法规、新要求,每季度不少于1次;党小组讲超微党课,聚焦小议题、小论题、小问题,每月不少于1次。通过“三维”复合党课模式推行,推动了党小组责任的落实,使党课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全覆盖,质量提升、效果显著,促进了党的组织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廉洁建设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党的领导力、组织力、凝聚力、号召力明显增强。在机构改革过渡时期,全体职工思想稳定,恪守职责,做到了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审评认证及安全监测工作顺利开展,没有违法违纪违规事件发生,为全省人民用药安全和医药产业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

探索与思考,党课教育无止境

近几年来,省药品审评认证与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在建立党小组党课制度方面做了一些创新和探索,取得了初步效果,但仍然有很多问题值得探讨和研究。一是关于党小组的定位问题。党小组是党组织的“末梢”,是党支部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又具有相对独立性,应该发挥底盘、底座作用,党小组作用发挥得如何,不仅影响党员的教育与管理,还与党的各项事业发展有着密切关系。在组织定位上,可以视为一级党组织,最直接的职能应该是做好党员的教育管理,开展好党员的学习教育活动。因此,党小组应该增加党课教育及组织上好党课的职能和职责。二是关于党课层级问题。目前,党课制度设计不够统一,内容不够完善,主体不够明确,我们认为党课应该成为党性锻炼、党员教育的主要载体,应该明确各级党组织落实党课制度的具体要求,从上到下,逐层落实。三是关于党课的内容确定问题。新修订的党章对党员义务等有明确要求,共产党员必须本领高强。本领高强意味着思想红、业务专。从党员教育的角度讲,除了思想教育,也包括专业能力、科学文化、经济法律、人文历史等方面的教育。不断提高党员的综合素质,是我们党永远保持先进性的基础,经常给广大党员“充电”“加油”就非常必要。因此,党课内容设计上应该以党的知识为主体,专业知识、专业提升培训也应得到补充。

(作者单位:湖南省药品审评认证与不良反应监测中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