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传统文化中汲取从严治党的精神营养

2018-08-25 10:05: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聂朝霞]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历史责任感和使命忧患感,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其中关于反腐倡廉的内容更是源远流长,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从中汲取反腐倡廉的精神营养,以史为鉴,对我们坚持道德高标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中国传统文化的崇德向善和遵规守纪相辅而行。如何从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从严治党的精神营养?笔者认为,要从四个方面着力——

一、要坚持以人为本,强化民本思想。自古以来,儒家文化就强调“民为邦本”,中国古代社会各阶层更是深受“民本”思想教化,“爱民、重民”思想根深蒂固。古人也早已提出“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君民关系论,涌现出了许多“爱民如子”的清官好官。历史经验证明,当统治者重视人民、爱护人民、体恤人民时,社会势必繁荣稳定,国家势必长治久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重要会议和重要场合,对党员干部提出明确要求,要求我们牢记“党来自于人民,失去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党就会失去根基”。这些重要思想和重要论述,既有对古代“民本”思想的继承,也有结合新形势、新任务作出的创新。

二、要坚持德法并举,建设廉洁政治。以德治国,是古代社会一个非常重要的举措。在儒家文化中,“德”的地位和价值是主流、占据主导性,“法”的规定和举措则是支流。历史实践证明,仅依靠纲常伦理和道德规范来治理国家很难实现国家的富强稳定和长治久安,唯有德法并举才能尽善尽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德”的重要性作出重要论断,比如干部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管理要“治病救人、扶正祛邪”;同时,更加重视法治对于规范党员行为、优化国家治理的不可或缺性。

三、要坚持制度约束,把权力“关进笼子里”。我国很多朝代对官员的选拔、任用、考察和管理制度、监察制度、惩治腐败制度等均有详细的规定。通过官员考核、监察发现腐败是惩治的前提,惩治腐败的制度具有惩治和预防的功能。我们当前的官员选拔制度、巡视监察制度以及惩治和预防腐败制度等都可以借鉴中国古人在廉政制度建设方面的历史经验。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旗帜鲜明地指出:“我们的先人早就认识到,反腐倡廉的核心是制约和监督权力。我国古代很早就有监察、御史、弹劾、谏官等方面的制度。这些制度有不少在历代反腐倡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对我们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四、要坚持从我做起,治国先治家。在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家国天下”的情怀深入骨髓,“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自古以来,圣人先贤就不断告诫我们要加强自身修养,自身的完善必然筑牢反腐的防线。优良家风,不仅是个人修为的体现,更是传承精神品质的纽带,亦是约束人心的规范。与制度、法律相比,家风既拥有强大的内在约束力,又有着丰富的亲情感染力。中国古代有许多名门大族都有成文的家规家训,良好的家风对他们有着润物无声的教化作用,有明确文字记载的家规家训对他们又有强大的道德约束力。

文化系于根脉,历史照亮现实。历史文化是一个民族无法割舍的血脉基因,蕴含着破解各种难题的“钥匙”。优秀传统文化如宝山在前,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经验和财富。我们有“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的恬淡无争,有“展开眼界放平心”的豁达胸怀,有“极目只觉旷官多”的鞠躬尽瘁,有“月挂中空记四知”的自我反省,更有“官勿分大小需分能吏庸吏”的自我要求。无数榜样在前,关于廉洁从政的故事、语录浩如烟海,等待我们去吸收、继承、发扬。

(作者系今日女报社副社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