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鲜明的用人导向激励担当作为

2018-08-24 08:10: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瑞林]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彭瑞林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事业兴衰、唯在用人,用人之要、重在导向。近年来,湘乡市委认真遵循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总原则,坚定政治优先、基层优先、项目优先、口碑优先的选人用人导向,全力营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2017年,湘乡经济社会综合实力位列全省第九,省综治民调取得历史最好成绩。

坚持政治优先,锤炼对党忠诚、坚定笃行的过硬素质。坚持政治优先,就是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党员干部的首要素质和立身之本。突出政治建设。我们紧扣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要求,引导教育干部牢记“四个意识”。强化家国情怀。倡导“忠党爱国、热爱家乡、激情创业”,引导干部牢固树立家乡意识、湘乡意识,始终同地方群众一起梦想、一起奋斗。狠抓执行落实。坚持正向激励与反向倒逼相结合,推动各级干部不折不扣地落实上级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特别在“三大攻坚战”中突出政治标准,厉行问责。

坚持基层优先,倡导踏实进取、真诚奉献的价值追求。把培养干部的平台搭在基层一线,把选用干部的目光投向基层一线。一方面,让基层一线成为干部历练的主阵地。高度重视基层、关心基层,每年新进公务员一律分配到乡镇,新进教师和医生安排到边远乡镇。针对脱贫攻坚,选派344名第一书记、组成297个工作队,实现驻村工作队全覆盖,使干部在一线接受锻炼、经受考验。另一方面,让基层一线成为干部选用的主源地。把乡镇工作经历作为选用干部的基本原则。2016年以来,选拔20余名大学生村官、村干部和事业干部进入乡镇班子。

坚持项目优先,激励担当作为、苦干实干的奋斗精神。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主要载体、改变面貌的主要手段、锤炼干部的主要平台。在项目建设中看基本素养。我们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激励广大干部在项目一线见高低、比优劣、分胜负,通过项目检视作风、考验水平、识别干部。在重大攻坚中拼担当精神,秉承靠项目改变面貌、靠事业凝聚人心、靠苦干赢得尊重的理念,锻造了一大批善于改革、勇于争先、敢于担当的“狮子型”干部,干成了一大批多年来想干却没有干成的事。在服务企业中比工作智慧,坚持用心用情用力做群众工作、抓企业服务,大力提拔重用实绩突出的干部。

坚持口碑优先,树立公心为上、端正磊落的良好形象。干部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我们坚持把组工干部沉到一线,运用民主测评、督查调研等手段,广泛听取不同阶层、职业、年龄人员的意见,确保把德才兼备、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选拔上来。选干部是阶段性工作,察干部是经常性任务。我们把干部考察工作做在平时、做在日常,注重干部一贯表现和全部工作,全面、历史、辩证地考察干部。严格任职资格审查,强化组织部门与相关单位的联动,对群众反映有问题的干部,在问题没有彻底查清前坚决不提拔重用。

(作者系中共湘乡市委书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