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创新,为网络意识形态安全保驾护航

2018-08-23 08:22: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甲子 李超民]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制图/刘也



周甲子 李超民

意识形态管理工作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安全,关乎社会和谐发展,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具有根本性、战略性、全局性的地位和意义。

当前,社会已进入“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是通讯社”的网络新时代,各种意识形态在网络空间交融、交锋,使意识形态管理工作变得更为复杂而艰难。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需要协同发力、不断创新。

一是切实加强党对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毛泽东同志曾指出:“掌握思想领导是掌握一切领导的第一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作出了诸多具有深远影响的决策部署。各级党委和党员干部要从思想根源上端正态度,始终坚持正确政治立场,努力学习、研究如何在新媒体时代推进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在网络意识形态管理工作中,要努力做到分工明确、责任清晰、协同调控,着重管好舆论导向、宣传阵地、领导干部,充分调动每个党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提升主流意识形态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二是大力提升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教育水平。在网络意识形态领域应改变传统教育方式,充分尊重网民多样化、具体化、个性化的现实需求。首先,在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为指导这个不容动摇的原则和基础之上,应兼容并蓄、求同存异,形成良性发展。其次,确保网络意识形态教育有实效,关键在于与大众利益诉求相结合,并变空洞的理论说教与灌输式、语录式宣传为接地气、大众喜闻乐见的教育传播。再者,要善于“因平台制宜”,积极摸索在网络空间有效开展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理论教育的多元表达、良性互动方式。要特别重视青少年网民这一群体,着力在网络空间加强历史文化、国情社情和道德情操教育,提高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网络授课比例,以科学理论引领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

三是扎实推进网络意识形态管理的保障工作。首先,要构建、完善网络意识形态协同管理机制:党政部门发挥主导作用,非政府组织尤其是网络行业组织、广大网民要加强网络道德自律。对不良网络媒体尤其是自媒体,要坚决予以禁言甚至关闭。其次,要大力加强意识形态管理工作队伍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部门工作要强起来,首先是领导干部要强起来,班子要强起来。”网络意识形态管理工作需要建立专门的组织机构和工作队伍,需要培养一批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网络意见领袖”,以正确引领网络舆论导向、抵制非主流意识形态侵蚀。 此外,还要加强网络安全技术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建设网络强国,要有自己的技术,有过硬的技术。”应进一步增强网络技术自主创新能力,为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提供良好技术保障。

四是积极创新网络意识形态管理工作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意识形态工作重点要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创新网络意识形态管理工作,首先须健全网络法治建设,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其次,要大力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加强对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平台从业人员的监管,加强政务新媒体等网络阵地的建设和管理。党政宣传部门要探索搭建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移动化、智能化、大数据平台,通过官方微博、官方微信等及时发布重点理论文章、形势政策报告、专家学者讲座等内容,将“抽象化”“原则化”的理论话语转化为广大网民津津乐道的话语,引导广大网民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抵御各种非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应大力借鉴西方发达国家强化网络意识形态管理的经验,批判借鉴我国传统社会意识形态管理模式——如伦理政治一体化制度、家国同构制度等,探索出符合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需要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的网络意识形态管理之道。

(作者单位: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师范大学基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