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清朗网络空间 培育懂网时代新人

2018-08-23 08:21: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亚阳]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构建清朗网络空间

培育懂网时代新人

唐亚阳

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我们必须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任何时候都不能旁落,否则就要犯无法挽回的历史性错误。”

高校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而互联网已经成为高校意识形态建设的重要场域,我们必须牢牢把握高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构建清朗网络空间,推进高校健康发展。

始终坚持科学的理论指导,填好“压舱石”

“理论是实践的先导,思想是行动的指南。”要把握高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须学懂、弄通、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学懂是前提。要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增强高校师生的认知认同、情感认同、理性认同和行为认同。

弄通是关键。要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全部地而不是局部地深入理解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其与党的十八大以来高校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工作的实践贯通起来。要准确把握高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客观实际,不能孤立片面、就事论事或者搞形式主义。

落实是目的。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运用到认识、分析和解决网络意识形态问题当中去,构建符合新时代需求的高校网络意识形态新环境。

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校准“指南针”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国的大学必然具有鲜明的社会主义属性,并应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增强“两个巩固”的坚定性。“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高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要把握好“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

肩负崇高使命办大学。大学自诞生之日起就具有鲜明的意识形态属性,在塑造青年学生价值观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高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要把引领学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求进步、谋发展作为基本职责。

培养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不仅要在思想道德建设上下功夫,更要与时俱进在跟互联网前沿接轨上下功夫。要用好网络,培养出懂网、善于用网建设社会主义事业的时代新人。

始终坚持种好“责任田”,唱响主旋律

网络意识形态领域错综复杂的特点以及西方敌对势力渗透的挑战,都要求我们必须主动占领舆论高地,并做到守土尽责。

用好思政课堂主渠道。高校要通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教育,让主旋律响彻课堂、贯穿课堂。

重视课程思政建设。要努力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各门课程教学的各环节中去,实现全方位弘扬主旋律,实现高校网络意识形态教育效果的最大化。

守好网络新媒体阵地。网络意识形态问题因网而生、因网而增、因网而变,高校要积极主动占领网上宣传阵地、建设网上精神家园,充分利用“两微一端”、微课等方式扩大主流意识形态在广大青年学子中的引领力和凝聚力。

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控好“驾驶台”

党的领导是高校发展的坚强保证,是高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驾驶台”,必须坚持和加强。

坚决抓好党的政治建设这一根本性建设。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从根本上说就是政治工作,只有始终贯彻政治意识、坚定政治立场、把握政治方向、坚守政治原则,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高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力才能有效提升。

深入贯彻新时代组织路线这一根本性方针。加强党对高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必须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下大力气建设一支忠于职守、严于律己、熟悉现代传媒技术的高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队伍。高校应按照分领域、分类型、分层次原则,建好网宣、网管、应急和网评等团队,不断提升其网络意识形态辨别力、思考力、创新力。

坚决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这一根本性制度。党委书记作为高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负责人,要切实加强领导和管理,校长要敢抓敢管,从而形成党政协同、部门联动,齐心协力抓好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良好局面。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湖南商学院党委书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