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提升“四种能力” 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

2018-08-23 08:20: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明海] [责编:欧小雷]
字体:【

着力提升“四种能力”

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

导读

在5年前的“8·19”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在刚刚结束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要求,“必须坚持以立为本、立破并举,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必须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当前,我们应如何以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切实维护好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在互联网这个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主阵地、最前沿赢得胜利?湖南日报特约专家学者建言献策。

张明海

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当今时代,互联网已经成为意识形态工作的主阵地、最前沿,必须强化主流意识形态的话语引领力、发挥主流权威媒体的舆论导向力、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网络驾驭力、增强网络传播技术的风险防范力,确保网络空间意识形态安全。

——加强党的理论创新,彰显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科学性,强化主流意识形态的网络话语引领力。

近年来,网络虚拟社会折射出的社会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日趋活跃:主流的和非主流的同时并存,先进的和落后的相互交织。可以说,我国网络意识形态领域并不平静,既遇到多样化社会思潮的挑战,也面临西方意识形态和文化渗透的潜在风险。在这种情况下,淡化思想引领、解除思想武装,就意味着放弃领导权,无异于将网络阵地拱手让人。

强化主流意识形态的话语引领力,要善于运用科学理论回应各种错误思潮和理论,确保网络话语与主流意识形态话语同向同行、同频共振,实现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的同心效应。要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努力提高理论的“供给力”和对社会现实问题的“解释力”。特别是对于网络虚拟社会中存在的偏激甚至错误的社会思潮,主流意识形态要及时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有力廓清各种错误思潮和理论的迷雾。

——合理设置传播主题与路径,积极主动发声,发挥主流媒体的网络舆论导向力。

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这些挑战和困难尤其集中在意识形态领域。在网络时代,开放、隐匿的网络虚拟世界中充斥着大量真伪莫辨的传言和各种非马克思主义思想、反马克思主义思潮的言论,极易让人们陷入理论误区,从而对马克思主义产生质疑、动摇甚至背弃。

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宣传思想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方针。主流媒体应高举时代旗帜、唱响时代主旋律,在网络空间形成和发展积极健康的主流舆论。首先,应充分发扬传统媒体理性权威的传统优势,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加强传播手段创新,提高主流媒体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其次,“有理也要声高”,要大张旗鼓、理直气壮、深入透彻、坚持不懈地围绕新时代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设置传播主题与路径。再次,要加强传播方法创新,把握好时、度、效,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让人民群众爱听爱看、产生共鸣、增强对主流意识形态的认同度,最大限度凝聚社会价值共识。

——坚持党对网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提高领导干部的网络驾驭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重视互联网、发展互联网、治理互联网,统筹协调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等领域信息化和网络安全重大问题,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动网信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网络驾驭力是领导干部顺应网络社会发展要求应该必备的素质能力。当前,网络意识形态安全问题往往和经济社会问题相互交织,已成为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问题,会带来“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应。因此,领导干部要积极主动融入网络社会、拥抱网络社会,善于利用网络开展调研和问政。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提出领导干部要“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党员干部就要到哪儿去,不然怎么联系群众呢?各级党政机关、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只有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才能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民众关切、解疑释惑。

——加快核心技术突破,实施国家大数据工程,增强网络意识形态的风险防范力。

一方面,要加强网络核心技术的研发和创新,打造网络话语“芯片”。互联网技术是我们的最大“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无论是当今或者未来,网络技术都不仅仅是一场科技层面的竞争,而是国家意识形态层面的竞争。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核心技术则是两者的重要引擎,谁掌握了网络核心技术谁就会拥有网络意识形态话语权。

另一方面,要通过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工程,打造网络意识形态风险的“传感器”。有专家指出,大数据时代西方国家利用数据库进行意识形态渗透,对我国意识形态安全将产生巨大影响。比如,世界性大型数据库主要分布在具有浓厚西方价值观导向的欧美国家,有的国家利用大数据技术形成了一系列不利于我国发展的研究报告,干扰了正确话语导向。因此,我们应加快探索大数据技术嵌入国家意识形态安全建设的有效方式,通过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工程,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综合分析网络意识形态风险因素,提高对风险因素的感知、预测、防范能力,切实维护好网络意识形态安全。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理工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