亡羊如何补牢才是关键

2018-08-22 09:12: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责编:曾晓晨]
字体:【

8月20日晚8时许,长沙市岳麓区玉西城加气站内突然传来两响爆破声,随后,空气中弥漫着浓重的臭味,附近多个小区下起了冰冷粘稠的油雨,居民慌忙逃散,场面一度混乱。事件造成周边居民五十多台车辆受损,所幸没有引发连环爆炸,不然后果不堪设想。(详见本报今日A05版)

任何一起安全事故的发生,都是对公共安全的严重威胁,它引发的是社会恐慌,危害的是社会稳定,伤害的是一个个活蹦乱跳的生命。所以,每一次事故的发生,都应该引起我们的反思,倒逼我们检视安全领域里的每一个环节。

遗憾的是,事故发生后,面对公众的恐慌和疑虑,这起事故的有关责任方非但不道歉不反省,反而百般搪塞、强词狡辩,态度不可谓不恶劣,意识不可谓不糊涂。

且看看引发安全事故的这家加气站的经营者——鑫能车用燃气公司,面对事故都是怎样表态的——现场的张姓操作工说:“我们都是按操作规程作业的,发生这样的事,纯属意外。”公司负责人胡洪江则避重就轻地说:“喷射的是介质油,不会爆炸。”我们不禁要问,既然一切都是“依规按规”,爆裂事故又何以会发生?这一次喷射的是不会爆炸的介质油,下一次难道就不能直接喷射会爆炸的天然气?“态度决定一切”,但这起事故肇事方的态度根本就不是一个积极面对问题、想法解决问题的态度,“亡羊补牢”已经丢掉了羊,“亡羊不补牢”就是要放任羊继续丢掉。放在安全领域,这种态度和犯罪无异。

事实也正好打了这些狡辩者的脸,因为根据鑫能车用燃气公司提供的环评资料,其相关证件的有效期仅到2012年6月,随后的资料缺失。这就从事实层面证明,和他们的辩解相反,他们一直在钻安全检查的空子,一直在非法经营着!

面对这一事实,我们也要提醒相关的安全监管部门,你们的日常监管是否有所缺失,你们的日常执法到哪儿去了?以至于让一个有效期在2012年6月就结束了的燃气企业竟然持续无证经营了六年之久!面对如此久远的“执法疏漏”,任何辩解恐怕都是苍白无力的吧?

需要反思的不仅是企业经营者和安全监管部门,还有负责紧急抢险的相关部门。就在事故现场,留有24小时紧急抢险电话,可是事发当晚,热心居民反复拨打竟然都没能打通,这就说明,这个紧急抢险电话只是聋子的耳朵——摆设。而有关部门的回应更让人哭笑不得——他们说电话是以前设置的。问题是,电话既然有更改,为什么不及时改过来呢?举手之劳的事,你们竟然不做,须知你们这一小小的“懒政”,极有可能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重大危害,岂能麻痹了事!

公共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也事关社会稳定大局,马虎不得。而要解决好此类问题,需要政府相关机构、企业、市民的良好合作,尤其需要加强安监领域内的监管和控制,不放过任何微小环节,防微杜渐,才能把安全治理做到最好。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评论员 张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