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住不炒”须消除非理性上涨预期

2018-08-22 08:26: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马进彪] [责编:夏博]
字体:【

马进彪

近日,住建部约谈了海口、三亚、烟台、宜昌、扬州五市主要负责人,要求五市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地方政府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主体责任落到实处,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遏制房价上涨。

近几年,随着“房住不炒”基调的分解落实,很多地方都以各种要素为切入点,出台了各种形式的楼市新政。有的以紧缩房贷为切入点,抬高门槛,防止新杠杆形成;有的以细分刚需情况为导向,厘清投资炒客与刚需购房者之间的模糊边界;有的以盘活出租房源为发力点,缓解刚需,以阻遏新楼盘价格上涨。而在一些热点城市,这样的组合式楼市新政几乎每月都在更新中,各种约谈也是一轮接一轮。

客观而言,一些地方新政出台的时候,都会使一些想打擦边球的房地产公司和各类中介机构感到政策的威力。但是,他们往往很快就能找到消解与应对的办法,其原因在于从本质上讲,这些新政并没有太多新意。拿最近一轮各地出台的新政来说,基本都是这样的表达——“增加住房及用地有效供应”“严肃清理查处捂盘捂地”“严肃清理查处囤房炒房等问题”“大力整顿规范市场秩序”“严厉打击投机炒作”等等——如此组合式“药方”早已有之,很多房地产公司和中介机构已经具备了“免疫力”。说到底,是一些政府部门开出的“药方”只是指向了眼前“病症”的表征,而楼市非理性上涨趋势并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而从炒房者或中介机构的视角来看,只要这种非理性上涨趋势还在,那么就意味着炒房的回报空间犹在,甚至正在以某种市场储备的形式聚集着更大的能量。而在此种心理预期之下,热钱还是会流入炒房市场。这种持续高热的上涨预期,就是根本的“病灶”。

因此,相关职能部门在出台诸多新政遏制房价的同时,还应当将目标聚焦于如何消除社会巨大的房市非理性上涨预期上,这才是所有新政出台的根本逻辑指向。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