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在“跑步机”上当干部

2018-08-22 08:25: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杏] [责编:夏博]
字体:【

陈杏

很多人都有在健身房跑步机上锻炼的体验——挥汗如雨、气喘吁吁过后却只是在原地踏步。这一运动模式映射出一种隐蔽的消极——不少人把跑步机上的法则放到了工作当中,原地踏步式的拼搏,或许就是对“努力敷衍”的最好诠释。

当前,在我们的干部队伍中,也有个别人做起了“跑步机”上的干部。下乡入户时,人到而心不到,硬生生地把和群众的深入交流变为一场火急火燎的摆拍;开展调研时,没有走乡入户、没到田间地头,而是把大把时间花费在了“雕琢”调研报告材料上……看似热热闹闹,实则寸步未行。这也就不难解释,为何在有些地区,群众对入户走访的干部仍心存疑虑和抱怨,为何有些惠民政策未能及时打通“最后一公里”。这样的干部,同样有着每日早出晚归、披星戴月的“付出”,同样坚守一线、风雨无阻挥洒着“汗水”。但卖力不走心,最终也只是雨过地皮湿,不仅触及不到问题的本质、解决不了实际困难,更会让广大心存期待的百姓寒心。

这些干部往往心中有着扭曲的政绩观,崇尚作秀、哗众取宠,干工作浮于表面,惯于造声势、铺排场,认为能够立竿见影、带来政绩的“大手笔”才是工作重点,每每忽略了基础性工作,最容易导致积羽沉舟、蚁穴溃堤。这些干部虽然在位在岗,但由于信念不坚、能力不强,提前进入了“退休状态”,出工不出力,让各项工作沦为机械化、形式化的应付,看起来忙忙碌碌,实际终无所获。无论是何种形式的“原地跑”,都不应该是做人行事应有的作风。作秀式的付出、敷衍式的忙碌,不仅会拖工作后腿、让事业蒙受损失,更会让个人走向空虚消沉。

我们的行动是唯一能够反映出我们精神面貌的样子。“跑步机”上的干部阵势再大、架势再足,也无法在真枪实弹中闯出一片天地。想要成就一番事业,就须勇敢果断地走下“跑步机”,突破自我设限,回归现实,找到能够真正磨砺自我意志、提升能力水平的“主战场”,脚踏实地走出一条成长之路。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