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看新闻联播是下等人”岂止是傲慢?

2018-08-21 08:54: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蓬国]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不看新闻联播的一般是下等人,他们是不需要知道天下大事,他们也不会做大事,做大事的人在中国得看新闻联播。”通信行业观察家、飞象网CEO项立刚在上周六(8月18日)晚发布包含了上述内容的一条微博,其中关于“下等人”的说法引发热议。对此,项立刚回应记者称其定义的上等人是“做实事、有理想、有担当的人。再次勇敢面对人生自强不息的人。最后爱自己、爱家人、爱家乡、爱国的人;下等人则是懒人、贪婪、不知感恩、不担责任的人。”(8月20日南方都市报)

“不看新闻联播的一般是下等人”,此“雷语”一出,引起舆论强烈批评。但项立刚丝毫不为之所动,继续坚持他的观点。我以为,此谬论不能以“言论自由”等闲视之。

项立刚在相关微博里讲了很多新闻联播的好处,比如“看半小时新闻联播就知道天下的大事,这比一般动画片要好,更比娱乐节目有意思。”但他真正强调的不是这个节目有多好,不看这个节目有多么可惜。

项立刚说:“不看新闻联播的一般是下等人,他们是不需要知道天下大事,他们也不会做大事,做大事的人在中国得看新闻联播”“跟孩子聊了聊说看新闻联播的帖子,告诉她们,下等人不但不看新闻联播,还玻璃心,最怕下等人这几个字,但他们永远就是渣,再玻璃心也是下等人。”他实际上强调的,是那些“做大事”的人才是“上等人”,其他的都是“下等人”。

那么,谁才是做大事的人呢?谁才是“上等人”呢?当然得是像项立刚他这样的。那么项立刚又是谁呢?公开资料显示,项立刚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目前是北京邮电大学世纪学院兼职教授,通信门户网站飞象网CEO、北京3G产业联盟副理事长、秘书长;外加中国人民广播电台特约评论员,中国电视台评论员。

也就是说,要想成为“上等人”,看新闻联播只是前提条件之一,并非看了新闻联播就成为“上等人”,关键得要像项立刚一样有钱有地位,“干大事”。

对此,很多网友在项立刚微博留言里予以反驳。项立刚项不仅没有道歉,反而怼网友道:“下等人不但不看新闻联播,智商一定是低的”“看此条本能反感的,不但是下等人,我看以后三代也是下等人,因为遗传的基因很差。”

可是,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项立刚却说:“我对下等人有很清楚的定义。我心目中上等人首次是做实事的人。其次有理想,有担当的人。再次勇敢面对人生自强不息的人。最后爱自己、爱家人、爱家乡、爱国的人。并不是网络中曲解的有钱人、过得好的人。什么是下等人?懒惰、贪婪的人,不知感恩、不担责任的人,他们对社会充满着不满和痛恨。”

按这么说,不看新闻联播、不干大事的人,都是“懒惰、贪婪的人,不知感恩、不担责任”且“对社会充满着不满和痛恨”的下等人?

当记者问他“怎么看待网络上的批评声音?”时,项立刚回答说“我本质上是个保守派,认为现在社会稳定,经济发展还不错,这是我的人生的基本态度。为什么很多人骂我,有一些普通网民是只看到这其中一句话觉得不能接受,他们很不满的地方我也理解,我觉得他们骂我很正常;另外一部分人是知道我的价值观并且很痛恨我的人。后来骂我的有很大一部分人对我说,因为我的态度是支持爱国的,他们都很痛恨我。这些人在我的思想中就是下等人,我非常反感这样的人,我的人生态度就是这样。”

明明是自己歧视众人的人格,却把自己说成“爱国”,反对他的人就是“不爱国”,已经不是一般的傲慢,而是无底线的污蔑和陷害!

总之,“不看新闻联播是下等人”的谬论当休矣,别把无耻当光荣!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