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茶叶蛋”,奢靡之风切莫长

2018-08-20 09:52: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尚凡]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无锡太悦度假酒店的一颗茶叶蛋竟卖2899元,该店向记者表示,此茶叶蛋系酒店自产自销,因用料考究而价格昂贵,限量100颗已售罄,有关部门称无权干涉。(8月18日 北京青年报)

茶叶蛋,国人喜爱之食品也,在人们观念中,不过二、三元一颗;而无锡这家酒店竟将其卖到了每颗近三千元,其昂贵价格,令人咋舌;

此消息经媒体曝光后,引发网友热议,纷纷指责其价格高得离谱,难逃助长奢靡之嫌。

改革开放四十年,我国经济社会虽然有了长足发展,人们生活水平也不断提高,但我国依然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尚存;迈步新时代,党和国家要求全社会,依旧要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反对奢靡之风。

尽管该茶叶蛋是用名贵中药材精心熬制而成,工序繁琐、耗时久,成本高,售价如此之高,并非空穴来风,但食之后,对身体到底有多大益处,虽难以考究,但绝非灵丹妙药,也难做到延年益寿,更无起死回生之功效,食之不过是讲排场、比阔气。

吃一颗“茶叶蛋”的价格,相当或高于了众多人月工资水平,也足够三口之家一月之日常花销,实在是“高”,谁肯花如此大价来一饱口福呢?对此公众为之担忧,认为此酒店炒作,定会变成闹剧,从而是草草收场。

据悉,此天价茶叶蛋制作100颗,已售罄;无情的事实表明,不仅担心是多余的,还折射出了铺张浪费、奢靡之风依存;过分追求物质享受、奢侈浪费之风,还深埋于一些人心中,时机一旦成熟,必将死灰复燃。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类似“天价”折射出的奢靡之风,如不能及时制止,事必会腐蚀人之心灵与意志,助长物质享受之追求,加剧社会矛盾,影响社会稳定;同时,还将导致自然资源过度消耗,引发人与自然资源矛盾,危及国家长远发展。

类似“天价商品”,虽属市场行为,政府有关部门不宜直接干预,但不该置之不理,任其野蛮生长;理应高度重视,进行积极引导,采取有力措施,引领社会经济健康发展,将这些“天价商品”稳步消除。

其一、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向社会不断传递正能量;媒体要立足国情,讲清国情,让社会认清我国发展面临的资源现状,适度宣扬成绩;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引导社会明确“奢靡”之危害,引领人们积极践行“勤俭节约、艰苦奋斗”,适度、理性消费。

其二,对类似“天价茶叶蛋”,虽不便直接干预,但有关部门可查查是怎样的“贵宾”在消费这些“天价商品”;如发现有党员干部参与其中,则及时过问,向其发出警示,让其自觉告别“高消费”,力避走上“不归路”,引导党员干部自觉远离高消费,从而为社会树立起正能量标竿。

“茶叶蛋每颗2899”,虽是市场行为,却助长着奢靡之风,其潜在的危害不可小觑,还望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亮出新招,还社会以勤俭之风,为国长远发展注入积极向上之精神动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