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撬动民生幸福的支点

2018-08-20 07:41: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永华]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朱永华

“患者不仅要先期垫付全部费用,而且要为医保报销来回折腾。”这是以前异地就医患者普遍遭遇的烦恼。今年以来,一项改革措施给人们带来了福音,“垫资”“折腾”的问题得以有效解决。有关部门统计显示,今年1至6月,我省已有16793人次顺利实现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

与去年的数据相比,无论是我省转出结算还是外省转入我省结算,实现异地结算的人次都呈倍增加。这样的变化,直接源于城乡居民医保整体接入国家信息平台的制度设计,从而实现了参保人群的全覆盖。

事实和数据的背后,体现的是民生改善的迫切需求和公共服务改革的巨大潜力。长期以来,“政府部门一扇门,基层群众跑断腿”,道出的是滞后僵化的公共服务与群众的无奈和不满。究其原因,有的源自技术手段的落伍,有的来自制度安排的不合理、欠科学,当然也有源自有关部门的懈怠甚至不作为。

延伸服务链条,提高办事效率,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时代大势,也是打造放管服改革“湖南升级版”的明确要求。毋庸讳言,与制度科学和技术手段目前能达到的高度相对照,与人民群众各个领域的呼声和要求相对比,一些职能部门提升的空间还很大。我们必须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作为根本遵循,切实提高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效率。

进步的力量,源自于全面深化改革;而改革成功的关键,在于找准发力的支点。很多事关民生的领域,看似千头万绪,貌似困难重重,但一旦找准支点,下定决心,精准发力,就会迎来柳暗花明、豁然开朗的局面。从现实来看,不乏其例:一本绿色存折,解决了农村地区的环境问题;互联网、大数据技术的应用,让“简政放权”成为现实,让人民群众减少了诸多不必要的来回折腾……

给阿基米德一个“支点”,他可以撬动整个地球。找准改革进步的“支点”,可以明显降低群众的“麻烦指数”,迎来百姓“幸福指数”的大提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