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坚决更精准,环保督察更有作为

2018-08-18 12:21: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印奕帆] [责编:刘畅畅]
字体:【

印奕帆

8月17日上午,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召开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专题会议。他强调,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以更坚决的态度、更精准的举措,坚定不移抓好问题整改,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生态文明建设的实际成效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8月17日华声在线)

6月,湖南启动第一轮省级环保督察,从督察期间交办的群众举报信访中来看,14个市州存在不少重复信访投诉件,这说明部分地方环保督察整改普遍存在不扎实、不到位的问题。客观原因上,湖南作为中部的传统农业大省,历史积累形成的生态破坏和结构性污染问题突出,可见的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任务依然繁重,环保整改任务重、难度大。另一方面,由于一些少数干部思想认识上还存在偏差,作风态度不端正,整改工作落实不够有力。

当前,湖南正面临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双重压力,更应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向绿色生态要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坚决摒弃黑色GDP。更坚决的态度、更精准的举措,这是省委书记杜家毫对祛除环保督察整改中“沉疴痼疾”给出的“利器”,严格地遵循、有力地执行才能“药到病除”。

更坚决的态度决定更积极的行动。要狠抓环保督察整改责任落实,建章立制、责任到人,加大对整改不到位、不达效的问责力度,“真问责”“严处理”;对标整改目标和要求,逐一明确时间节点、目标任务、责任主体,杜绝“假装整改”“敷衍整改”现象;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总结出施之有方、行之有效的经验方法,坚决防止污染反弹的现象出现。

更精准的举措决定更扎实的成效。要强化党政同责,发挥相关部门之间的统筹协调作用,制定防治污染工作考核办法与细则,建立环保考核奖励制度;防止督察整改“一言堂”“一刀切”,走访奔赴现场一线,结合实际实情制定科学举措;积极回应群众重大关切,建立信访举报及时交办、重点督办和紧急处置机制;在全省打造生态环境监测网络系统,共享生态环境类数据,实现智能监管、全域监控、服务共享、辅助决策等。

行百里者半九十。省级环保督察进驻已经结束,但整改工作才刚刚开始。问题清单已列出,深化巩固环保督察工作的成果,关键还在于“后半场”。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打赢打好这场污染防治攻坚战,还需领导干部更坚决、更精准。

相关专题:杜家毫报道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