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讲解乱象”,切莫等闲视之

2018-08-17 18:43: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尚凡]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导游在景区进行讲解时,一味迎合游客猎奇心理,随意发挥,大谈野史,而且逻辑混乱,让游客听得云里雾里。(8月16日 中国青年报)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旅游的门道就在其包含的文化;到景区不仅要观其优美的风景,更需体会、感悟其文化;对景区、景点文化的品味,毫无疑问需要听导游的讲解,因此,导游讲解水平如何,也体现着景区本身的品质。

现实中,景区讲解乱象丛生,个别导游夸夸其谈,信口雌黄,乐于讲解民间传说、野史,而将正史、典故抛到九宵去外,扭曲了事实真相,听起来热闹,却背离了事实真相,歪曲事实,着实让游客大倒胃口。

目前,在一些景区之所以讲解乱象兴起,其原因在于,景区过分注重经济效益,重环境设置建设与广告宣传投入,而忽略了景区内在品质建设,对导游讲解要求不严,培训滞后,督查不力,从而降低了导游讲解水平。

也许正是由于导游自身素质降低,对景区、景点蕴含的人物、典故,本身就心中无数,为应付游客,才不得不临时生搬硬套,编出故事;当然也不排除个别导游,为满足游客的猎奇心理,过分追求新奇、热闹,而故意为之。

景区讲解乱象,在传统观念中,不是什么大事,对其水平如何,往往不太在意;然而,这些讲解中的乱象,却影响到了游客心情,给明智之游客添堵,降低了旅游质量,传递着低俗文化,也于无形中降低了景区内在的品质;事虽不太,但其危害不小,理应稳定将这些乱象铲除。

其一,有关部门与景区要更新观念、提高认识,将讲解纳入提升旅游整体建设之中;从根本上讲,旅游的核心价值不是外在的风光,而在于其独特的人文故事,历史故事等,景区理当通过讲解,将其真实的文化渊源,展示给游客,让其感受其文化魅力,从而得到美的享受,陶冶情操,丰富其精神。

为此,这些肩负旅游管理与发展的部门,理应加强对导游等的管理,严格准入制度,注重其讲解能力提升,引导其真实、准确进行讲解,不断向游客传递正能量;同时,通过相关活动、竞赛,营造出激励氛围,引领导游不断提升讲解水平。

其二、导游等旅游从业人员,也当与时俱进,不断加强自身业务知识学习,丰富其知识,更新讲解方式,着力讲解水平的持续提升;要坚持正确导向,将景区、景点的真实故事,通过自已的讲解原汁原味地传递给游客。

同时,面对景区讲解中的乱象,游客也不应听之任之,选择适当机会,提出自已的见解,巧妙纠正讲解中的“问题”,导游与游客间展开平等、友好的沟通与交流;更当理直气壮地对“讲解乱象”,说不,及时投诉、反映,督促景区等将“讲解乱象”纳入整治之中。

“景区讲解乱象”,固然算不得大事,无伤大雅,却误导着游客,制约了旅游业健康发展;因此,有关部门不可等闲视之,而当拿出积极措施,逐步将其铲除,还旅游、游客一片更加晴朗天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