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人餐垫”式营销多多益善

2018-08-17 17:54: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勇]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成都的一家外卖送餐店,近日因餐垫上印着“寻找走失儿童”的信息引发关注。19岁的店主杨剑波对记者介绍,开店一个多月以来,已经随外卖食品发出去6000多份寻人餐垫。杨剑波说,餐垫上的信息是经过认真挑选的,“我的送餐范围是成都市区,所以寻人信息也是成都及周边的,案例也是近几个月发生的。”(8月16日《北京青年报》)

实事求是的说,外卖送餐店制作印有“寻找走失儿童”信息的“寻人餐垫”,带有一定的商业营销性质在里面,实质上是一种另类的营销炒作手段,如同前两年青岛出现的一款“寻人矿泉水”一样。另一方面,从寻人的实际效果层面说,“寻人餐垫”覆盖面有限,消费群体比较固定,决定了“寻人餐垫”很难发挥出太好、有效的寻人效果,可能最后找不回几个走失的孩子,甚至几年下来都徒劳无功,找不回一个走失的孩子。

但是,古话说的好,“勿以善小而不为”。我们不能因为寻人效果不理想就此否定“寻人餐垫”的价值和意义,就觉得商家这么做完全没有必要,直接对其贴上“炒作”标签。相反,应当看到,“寻人餐垫”在本质上跟“寻人矿泉水”一样,都属于一种符合社会道义和正确社会价值观的营销做法,实现了企业经济利益追求与社会公益、社会道义之间的有效融合,有利无害。

道理不难理解,“寻人餐垫”上面的走失儿童信息都是本地走失的儿童,这直接为传播走失儿童信息增加了一种渠道,可以让更多的消费者看到走失儿童的信息。很显然,这在客观上有利于帮忙寻找走失的儿童,为父母找回走失的孩子又增加了一丝希望。而且,人们可以在吃饭时边吃饭边看“寻人餐垫”上的寻人信息,两不误,这比起只能登陆专门的寻人网站浏览走失儿童信息更能起到意想不到的传播效果。必须承认,即便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不少网站发布了大量的走失儿童信息,但其实很少有网友会刻意上网查看、浏览乃至转发走失儿童信息,更多的是在偶然情况下,在微博、朋友圈中转发在社会上、网络世界里已经产了生较大影响力的走失儿童信息、寻人启事。

由此可见,外卖餐垫制作“寻人餐垫”,不管商家的主观目的到底是不是为了增加外卖销量而赚钱,但在客观上这是有利于帮忙寻找走失儿童的做法和举措。所以,“寻人餐垫”式营销手段多多益善,值得推广,我们期待更多的商家参与进来,制作各类样式的这种具有公益性质的免费“寻人”广告。也只有这样,才能形成聚沙成塔,达到广而告之目的,真正发挥出寻人效果,帮助更多的家庭找回走失的孩子。

当然,商家制作“寻人餐垫”,应当与相关部门联系,要得到授权,避免涉嫌侵犯走失儿童的肖像权。再者,一旦走失的孩子找到,商家要及时将他们的走失信息从“寻人餐垫”上撤下来,既避免造成资源的浪费,又避免引发误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