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吓式教育该停止了

2018-08-17 08:27:16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夏博]
字体:【

王传涛

近日,浙江温州永嘉枫林派出所民警戴柏清发的一条朋友圈消息引发了网友热议:他和几名同事发现一名5岁女童独自行走在路上,因担心她迷路想送她回家,但女童怎么也不肯上警车。民警们于是放慢车速,默默跟在她身后,一直到她外婆家。大家不由感叹,难道家长没有教育孩子要相信警察、遇到事情应寻求警察帮助吗?

民警主动帮助孩子,结果却吓到了孩子——这说明孩子对于警察是不信任甚至充满恐惧的。而且这并非孤本个案,“教孩子相信警察”绝非是一个小问题。

这一现象缘何而来?应该在于很多现在的、曾经的孩子——无论是当下的00后、10后,还是70后、80后、90后——在成长过程中,或多或少都经历过长辈把警察树立成孩子敌对面的恐吓式教育,“再不听话(再哭),警察叔叔就来抓你了”是父母常用的话语。许多网友留言表示:我们这辈就是被“警察叔叔”吓大的!更有甚者,一些爸妈竟然真的把犯错哭闹的孩子带到派出所吓唬孩子。

家长们利用警察的威严对孩子进行恐吓式教育早该停止了!警察是一个光荣神圣的职业,是他们保卫了社会安定团结、维护了社会正常秩序。家长们应教育孩子遇到困难和危险时寻求警察叔叔的帮助,并感谢他们为社会作出的奉献与牺牲。不相信、不接受警察帮助,很可能让孩子们陷入危险处境。

其实,教师、医生等职业也经常被家长们拿出来吓唬孩子。“再不听话,就和学校老师联系”“如果不乖就告诉老师”“如果再哭就带去医院打针”……此类恐吓式教育,也会让孩子对进入学校或医院有所畏惧,以致在接受正常教育和医疗帮助时产生心理障碍。这些都是不可取的。家长们应尽可能客观公正对孩子讲解各类社会职业的功能和特色,引导他们相信和依赖更多的人,而不是心生恐惧。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