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医生值36小时班做10台手术不能止于感动

2018-08-16 19:21: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维扬书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这两天,一张医生蹲在手术室外与女儿视频连线的照片在网络上走红,北京青年报记者15日了解到,照片中的主角是西安市红会医院小儿骨科的医生马益善。照片拍摄时,他已经连续值班36个小时,做了10台手术,因为想念女儿,他只能抽空通过手机“隔空”与女儿视频,一旁的同事为他定格了这一瞬间。(8月16日《北京青年报》)

现年37岁的西安市红会医院小儿骨科医生马益善连续值班36小时做10台手术后蹲在手术室外与女儿视频连线的照片在网络上走红,马益善医生无疑是当下令人敬佩的“最敬业医生”。

近年来,像马医生这样带给人们感动的暖心故事层出不穷:有的一边自己挂着吊瓶,一边给患者开处方;有的身怀六甲却强忍丧母悲痛,含泪完成当天的手术和第二天的另外4台手术后才赶回家中奔丧;有的结束十几个小时的手术后当场累倒在手术室;有的头上都打了绷带,还在岗位上坚持工作、操作仪器……这些发生在我们身边让人泪奔的真情故事无不体现出医务工作者崇高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

对医生值36小时班做10台手术不能止于感动,感动之余还应有反思。

医生值36小时班做10台手术,是对医生正常生活权利的无情剥夺。医生也是普通人,他们也有自己的家庭,有老人需要照顾,有孩子需要陪伴。马医生的女儿现在刚刚半岁,不久前因为洗澡着凉,患上了肺炎,住进了另一所医院的ICU,几天前刚刚出院,而马医生的爱人也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平日工作也很忙,孩子平时都是爷爷奶奶照料,马医生花在病人身上的时间多了,陪伴家人的时间自然就少了。而像正常人那样生活起居,是马医生们应该享有的权利。

医生值36小时班做10台手术,精神虽然感人,但做法不应提倡。医生肩负着救死扶伤的神圣职责,需要有充足的体力和饱满的精神投入工作。夜以继日高强度的工作,严重透支医生的身体健康,为了患者的健康而牺牲医生的健康,对医生而言既不人道也不公平,如果因为医生精力不济而造成手术失误,受伤害的不仅是患者,也包括医生自己。在这方面,许多西方发达国家的做法就很值得借鉴。如德国劳工法规定,医院方面若看到医生“带病”工作,而不采取任何措施,院方将被罚款至少2.5万欧元,情节严重的,相关责任者甚至会被判1年以上有期徒刑。

医生值36小时班做10台手术,从一个侧面反映当今医疗资源配置极不均衡的现状。设备先进、名医集中的大医院门庭若市,医务人员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他们就像传送带上的齿轮,为保障医疗行业的高效运作,一刻也不敢怠慢,而那些规模较小的医院却因为设备简陋、医疗水平有限等原因而门可罗雀,无形之中造成医疗资源的闲置和浪费。

医生的超负荷工作和整体收入水平不高的现实语境,使医生这个职业的社会认同度不高,医生自身职业满意度降低,如果这一情况在医疗卫生体制机制改革中长期得不到有效扭转,在职医生缺少归属感幸福感,年轻人嫌苦嫌累不愿意学医,我国医疗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就会受到影响,这一结果才是最令人担心的。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