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只给熟人办事,公权力莫担私人情

2018-08-16 19:18: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史俊逸] [责编:印奕帆]
字体:【

8月13日,肥城市委开展不担当不作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组成察访组,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等方式,深入全市便民服务大厅和窗口进行了明察暗访,在市税务局联合办税大厅发现,第1、9号窗口有工作人员,但柜台放置暂停服务桌牌,只对熟人办理业务。(8月15日,澎湃新闻网)

在排队取号、依号办事已成规则的便民服务窗口,竟然还存在给熟人“预留后门”的事情,想来听闻此消息的群众恐怕难掩心中愤慨。前几天,媒体刚曝光过一起政府服务窗口效率低下、“多人等一人”的情况,两相对比之下,政务服务窗口效能是不是还有更多提升的可能,值得大家共同反思。

“窗口只给熟人办事”折射出特权思想的根深蒂固。古代自有“朝中有人好办事”一说,直至今日,这种思想仍有极强影响力,给熟人留办事窗口,其实也就是这种思想的新延续。在办事窗口,任何人都只是普通一员,只有先来后到、依次办理,岂容为“个别人员”预留有违法理、有悖社会公序良俗的“专用捷径”,倘若任由这种行为继续存在,只会助长社会“不公平”现象的增多。

“窗口只给熟人办事”也是权力任性的一种表现。政务服务是公共服务的一个方面,是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重要平台,给熟人留窗口,就是对群众权益的最大侵犯。应相信,办事“熟人”的数量绝对少于办事群众的数量,为了“少数人”而专门闲置两个窗口,让更多群众去长时间排队等候,这本就极为不合情理,更会造成公共资源的极大浪费,个别政府部门权力之任性可见一斑。

“窗口只给熟人办事”就是一种“徇私”。哪些人是“熟人”,怎么可以成为“熟人”,“熟人”来了又怎么堂而皇之让“暂停服务”正常服务?这些问题令人遐想。但无需置疑的是,把“熟人”办事放在服务群众之前,就是用公权力担私人情。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这是我们国家的基本性质,把人民赋权用于公然“徇私”,显然难让群众满意。

往小了说,服务窗口是政府部门对外办事的一个平台;往大了讲,服务窗口却是政府部门工作作风的“放大镜”,是党群干群关系的“显微镜”。把服务窗口做成样板、做成标杆、做成品牌,是每个政府服务窗口都必须去尝试、去实现的一个目标,只有让服务成为主题、让公平公正成为基本原则,才能真正发挥出政府服务的功效,让群众的每一次办事都感受获得与幸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