捆住停车场乱收费的“爪子”很难吗?

2018-08-16 18:54: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从今年3月初开始,面对舆论监督,相关部门多次采取包括与媒体联合暗访的形式,对郑州市内多个停车场,尤其是省医周边集中出现的停车乱收费行为进行多次整治,甚至还为该区域的停车管理员“量身定制”了一款胸前、背后均印有醒目“4元一次”标识的工装。但短短几个月后,这一乱象却又有了死灰复燃的迹象。(8月15日澎湃新闻)

河南省人民医院周边停车场乱收费问题多次被媒体曝光,尽管相关部门已经进行了多次整治,甚至还为该区域的停车管理员“量身定制”了一款胸前、背后均印有醒目“4元一次”标识的工装,但收费乱象却依然“风雨无阻”。是什么原因让这些停车场能一次次的死灰复燃?又是谁在背后为这些违规收费员撑腰,让他们如此有恃无恐、肆意妄为?

需求点燃热度,抢手引发乱象。河南省人民医院作为“省字号”医院,无论是在医师人员配备还是医疗设备方面,相比其他医院必然拥有天然优势,自然也会吸引省内城市甚至周边省外城市的患病民众,而巨大的就医人流叠加上家属流和探望流,也就势必导致了停车资源的稀缺。

虽然有关部门针对停车乱象已经进行过了数次整顿,但巨大的停车需求在那里摆着,供求矛盾的严重失衡恰恰成为了滋润不法分子的土壤。今天有检查就不营业,明天没检查就接着干,这种“猫捉老鼠”式的整治手段甚至都无法起到治标的作用,又谈何能够彻底解决收费乱象呢?

在笔者看来,相关部门与其一味采用“堵”的方式治理,倒不如采用堵疏相结合的措施,既要严厉查处乱收费现象,也要利用周边环境合理规划出更多停车位,同时更要做好出行指导建议,积极鼓励本市居民尽量选择公共交通方式出行。

“擒贼先擒王”才能终止“权力寻租的行为”。其实很多时候收费员对自己乱收费的行为也实属“无奈”,上面有“任务”,不管收多收少必须完成,在“任务目标”的胁迫下不得不采取多收费、乱收费的行为。并且很多私家车主虽然心中有怨气,但却往往都怀着“算了”的心理不愿与乱收费的现象进行抗争,这也恰恰助长了一部分收费员的嚣张气焰。

同时,针对“黑停车场”只要交钱就绝对不会被贴条的承诺,笔者相信存在这样的事实情况,而辖区交警对“黑停车场”采取“绕道而行”和“不闻不问”的执法态度也很难让人不“浮想联翩”,难道“黑停车场”和交警间真的存在见不得人的“灰色交易”?由此可见,如果不把“黑停车场”背后的撑腰者和以权谋私者揪出来,光靠媒体的曝光和被举报后的查处,显然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取缔一个“黑停车站”有多难?整顿一群“唯利是图”的收费员有多难?问题的核心不在于“黑停车场”的存在或者多收的停车费,而是民众在面对这种诈骗行为时能否积极的举报与抗争,政府部门能否有效的扎紧法律的口袋,能否在面对违法行为时,有铁拳出击、一查到底的果敢和勇气。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