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田经验”尽展环保整改新活力

2018-08-16 09:09: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责编:刘畅畅]
字体:【

环保整改不能简单一关了之、一拆了之。近日,新田县结合中央环保督察,制定《新田县环境突出问题集中整治重点行业操作规范》(试行),引导企业走合法经营之路,完善依法整治的长效机制,受到省第六环保督察组的好评。

“环保一刀切”曾经引起很大的争议,甚至新华社与法制日报两大官媒就“一刀切”问题展开过互怼。“一刀切”从环保工作效率上来说固然是较高的,但到《环境保护税法》实施后,其对四大类污染物的征税使得部分矿企税负明显增加,同时在其影响下,企业生产成本、开采生产模式、竞争格局都会发生较大变化,如果机械地实行“一刀切”,对这些企业的运营无疑是雪上加霜。因此有人针对这个问题,提出“民企求生不易,但求刀下留情。”

从2017年开始,环保问题整改“一刀切”问题也引起了国家环保部门和地方政府的重视。环保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别涛就在去年8月份的环保部新闻发布会上表态,“反对平时不作为,也反对检查时的滥作为。”同时,成都、潍坊等一些地方相继发布通知叫停“一刀切”模式,要求相关部门在开展环境保护工作中,既不能矫枉过正,也不能以偏概全;既要回应部分群众合理的环保诉求,更要兼顾广大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决不能简单一关了之。

环保不搞“一刀切”,会不会导致一些企业阳奉阴违?这是不少人的担心,如《法制日报》就明言,部分企业不仅“散乱污”现象严重,而且督察组一走就开始继续违规生产,以往就是因为没有采取“一刀切”的做法,致使一些违法违规企业总能找到各种借口逃避处罚,逃避监管。

但事实上,新一轮的环保督察比往年都要严,涉污企业在短短几个月内如果未按要求完成整改,仍然将会面临被“一刀切”关停的风险。摒弃盲目“一刀切”的做法,实际上给企业留足了整改空间,对那些有心遵守环保法的企业适时引导、循序渐进,缓解成本上涨、行业形势严峻带来的压力,逐步走上环保生产经营的正轨,而对那些环保成本基本为零的“散乱污”企业则坚决关停。

新田县这方面的环境治理最大的亮点就在于深入社会调查,认真听取各界民众和相关企业主的看法和建议,在坚持环保整顿的原则下,结合现实情况,平衡各方合理利益,使《操作规范》既具有权威性,又体现出灵活性,执行起来畅通无阻。同时根据地方产业实际发展状况,因地制宜地确定了四大重点整治领域(采石场、混凝土预制、砖瓦窑、畜禽养殖),有的放矢,切中要害,做到整改有重点有方向。

决策科学化、执行规范化,一切有定制、一切有规依,这些都是依法行政高效行政的根本。同时,在坚决贯彻国家法律法规和上级部门政策指引的前提下,结合本地产业发展的实际,也是执法顺畅的关键。“新田经验”获得成功,受到省督察组的好评,原因也在此。

■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