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上的关怀不可或缺

2018-08-16 07:28: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邹晨莹] [责编:欧小雷]
字体:【

邹晨莹

近日,两则与请假、放假有关的新闻备受各方关注:先有贵州铜仁市驻村扶贫干部一张现代版的“陈情表”请假条,引发网上点赞,后是江苏省环保厅以“红头文件”要求公职人员“抓紧休假”,收获众口一致的好评。

两则新闻有共同的背景:近年来作风建设成效明显,从紧张忙碌的机关,到繁杂琐碎的一线,基层工作人员的辛苦和奉献有目共睹;脱贫攻坚“时不我待”,环境整治“事无巨细”,但他们的责任和压力,却经常不为外人所知。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需要基层工作人员日拱一卒的韧劲,“五加二”“白加黑”“周六保证不休息、周日休息不保证”的辛劳已成为他们的常态。因而,涉及到请假、放假的话题,戳中基层工作人员的痛点,引发社会舆论广泛的共鸣。

对于基层公职人员而言,超负荷的工作和压力倒是其次,他们所面对的工作环境、个人发展、生活境遇、心理健康等方方面面的现实问题更加令人困扰。比如,有时“光让马儿跑不给马儿吃草”,工作苦、压力大却看不到“奔头”;再如,不被理解、不被认可,常常成为 “出气筒”和“背锅侠”;此外,形式主义“死灰复燃”,会议多、材料多、表格多、检查评比多等,占用大量精力,超过实际需要。更有甚者,一些部门以“问责处分”来推动工作,曾有一线扶贫干部向笔者袒露心声,问责多了容易麻木,一个棍子,打一下疼,打多了就不觉得疼了。凡此种种,使得一些基层工作人员无法放心工作,直言“既流汗又流泪”。

实际上,合理的请假也好,适度的休假也好,都是为了更好地蓄力,更好地投入“战斗”。

给驻村扶贫队员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为烈日里坚守的工作人员落实高温补贴,让基层干部从过于刻板僵硬的考核中解放出来,给常年奔波在外的人以回家孝敬父母陪陪孩子的机会……多一些类似的务实举措,多一些走心的温暖话语,真正做到待遇上有保障,政治上有激励,情感上有关怀,才能充分激发每位基层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