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抢座的老太”,也需给些理解

2018-08-15 18:46: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尚凡]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在成都343路公交车上,乘客给抱婴儿母亲让座,却被老太抢先,并称:这是公交车,谁都可以坐。(8月14日 封面新闻)

行驶在城市街道上的公交车,因转弯、刹车等,难免会摇摆、颠簸,不管是老轻者,还是年迈者,想坐下的愿望都需要得到尊重;再加之,岁月无情,人老体衰,精力不济,长久站立,不免会感到身体“吃不消”。

“老太抢座”众人指责,也在情理之中;老者需要尊敬,幼弱也当照顾,与抱婴儿母亲相比,后者更需要关爱、让座;再者,让座的指向性很明确,就是让给“抱婴儿母亲”,显然“抢坐”有背常理,受指责无可辩驳。

直抒胸意,伸张正义,让此老太为自已的“任性”付出代价,虽解气,却不是解决问题之良策;指责、愤怒等,难让老人也来一个“让座”,无助于问题之解决,反而影响了众人心情,破坏公交车上文明和谐之氛围。

当今之老人不易,大多历经坎坷,好不容易从困境中走了出来,迎来了盛世,却又青春不再;焕然一新的城市面貌,本身就包含着他们的智慧与汗水;当其年迈体弱、步入人生黄昏之中,社会给予一定的关怀,有何不可?

公交车是城市文明之窗口,其文明与和谐需要大家共同维护,而维护之,重在理解与谦让;“老太抢座”固然失理在先,但指责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办法,与其一味指责,倒不如用行动说话,坐着的年轻者站起来,将座位再让给“怀抱婴儿母亲”,也许其效果会更好。

尊老是中华民族传统之美德,然尊老不能简单理解为老人让过座、扶年人过马路等,更需要从精神上去关心、理解、尊重其行为,给予其应有的宽容,而不是过多指责,当立足于老人视角,理解其行为,让其从精神层面感到来自社会的温暖。

现实中,对老人任性行为,社会热衷于遣责,认为其背公共道德与法律要求,事实虽也如此,但总给人一种不舒服之感;常言道,老返小,其意为人老了,言行可能会返回童年样子,,表现出一些任性也在情理之中。

面对小孩的任性,我们乐于理解为天真与淘气,总用善意眼光来看待,而对老人的任性,却用截然不同的态度;究其原因,在于没能做到立足于老人实际,对其缺乏应有的理解,从而指责多于理解与宽容。

人到老年,体蓑力弱,逐步被边缘化,思想观念渐渐脱离社会,慢慢地与社会发展不相适应,应有的社会规则意识也就会被任性所取代,因此要真正理解老人,就要向父辈当年对待我们的态度,给予其宽容与耐心引导。

当然,理解老人,并非对其“任性”行为,全部听之任之,并非就是非不分,而是在指出其行为错误的方式上,有所选择,尽力考虑其感受,让其感到被关爱与尊重,不应在言语中表现出过多的厌烦。

老人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尊重、理解老人,就是在关爱我们的未来,因此,对“抢座的老太”,还需多些理解,少些指责。(尚凡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