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大爱”稳稳托起网络扶贫的力量

2018-08-15 18:44: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多谢媒体和爱心商会、爱心企业的热心帮助,这7万斤愁破头皮的‘洞背西瓜’终于是被全部爱心认购了,正在陆续发货,我们村的几十户贫困户也都感到很欣慰!”8月13日上午8点,莲花县闪石乡洞背村第一书记董浩文看到瓜农正忙碌搬运着由上栗志愿者联合会爱心认购的6000斤西瓜上车,高兴地握着记者的手说:“网络扶贫力量大,爱心涌动解民忧,谢谢你们!”(8月13日中国江西网)

7万斤滞销西瓜,仅一天时间就被认购41900斤。速度之快,认购量之大,充分见证网络扶贫的力量。

不过网络扶贫说到底也仅仅是扶贫的一种形式,当媒体的民生新闻《大丰收遇滞销“拦路虎”最后7万斤西瓜压垮萍乡莲花县贫困户》第一时间发出,有没有爱心企业和热心人士响应,及时伸出援助之手,这才是关键。

江西天顺大药房医药连锁有限公司认购10000斤、萍乡市足球协会认购10000斤、上栗县志愿者联合会认购6000斤、萍乡市湖南商会认购8700斤、萍乡市宜春商会认购4200斤、萍乡市南昌商会认购3000斤……滞销西瓜被纷纷认购的过程,何尝不是爱心汇聚的过程,浓浓的扶贫情,诠释着“小城大爱”的深刻内涵,毫不夸张地说,是“小城大爱”稳稳托起网络扶贫的力量。

滞销新闻一传来,爱心纷纷涌动,折射出什么?起码反映对脱贫攻坚的广泛认知,毕竟认识决定行动,没有足够的认知,不论是企业还是个人就极有可能闻而不动。起码彰显企业的责任与良知,如果社会责任感缺失,不讲担当,自然就会以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冷漠视之。这也意味着,萍乡是一座有爱的城市,是一座脱贫攻坚工作深入人心的城市。

其实,7万斤西瓜很快走出滞销,也只不过是“小城大爱”的一个缩影。事实上,今年来萍乡通过在社会各界组织开展“扶贫济困”、“应急救援”、“春蕾计划”、“大手拉小手”、诚信建设等一系列活动,已铸就“工运摇篮 小城大爱”城市品牌。目前,全市经常性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人数达到30万人,他们积极开展扶贫济困、助学助残、文明交通、环境卫生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捐赠资金及物资折合近亿元,受众群体200多个,受益个人近15万人。爱,无时无刻不在这座城市升腾。

网络扶贫的力量何来?一座城市有没有爱,各种基础工作有没有做扎实,脱贫攻坚工作有没有深入人心,有没有变成各行各业的共同行动,透过“7万斤西瓜走出滞销”,我们理应有这些反思,因为只有一座城市有爱、有大爱,干群才能真的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智往一处谋,从而真正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