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夏之夜》:躁动的夏天 不安的青春

2018-08-15 18:09: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曾晗]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这个夏天,“甜茶”提莫西·查拉梅新片不断。继《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和《伯德小姐》之后,“甜茶”提莫西·查拉梅主演的历史电影《国王》,于近日首度曝光片场照,而他出演的另一部充满夏日躁动气息的影片《炎夏之夜》也在7月北美公映。

《炎夏之夜》是以利亚·拜纳姆导演的处女作,剧本由其亲自撰写,并且还登上了2013年好莱坞剧本黑名单。片中,甜茶从一个忧郁安静的花美男,蜕变成野心十足的“小毒贩”,飙车撩妹 吸毒贩毒走上一条“不归路”。

正如电影开篇所讲述的那样“在那场风暴把世界夷为平地之前,这些才是事实的真相。”

影片用大量的旁白,第三人称视角,倒叙铺开。通过一位15位少年的所见所闻,试图去还原,90年代,在那个美国小镇上生活过的,成为人们茶余饭后谈资的问题男孩、女孩们的叛逆青春往事。

甜茶,算得上是和夏天最般配的男孩儿了!忧郁的眼神,圆领T恤,永远一副没睡醒的颓废样儿。如果没有夏天曝晒的高温、五彩斑斓的海滩、冰苏打、大麻、酒精等作祟,安安静静地靠着窗发呆,照看着他大姨的杂货店,倒也蛮符合“忧郁小王子”的人设。

不过,所有的躁动和不安,在比基尼的海滩、嗨唱整晚的夜店、霓虹闪烁的游乐场,在爱情和金钱的双重刺激下,那些外表的怯弱和惶恐,通通转化为叛逆和冒险。加上点高温的撩拨,那些个或多或少缺乏家庭关爱的少男少女们,就那样子,走向了另一条截然相反的道路。

就像每个人青春,都曾经历过一段叛逆期一样,只不过,于你来说,只是“日日夜夜幻想着成为一个坏小孩,却一直循规蹈矩了这么多年”,他们却是真正地去大冒险了一把,并为此堵上了自己全部的青春。

几乎是从头到尾没有停歇过的劲歌金曲,加上快速的剪辑,让时间不知不觉间悄然流逝,就像是抓不住的青春,以及那些高温短暂的夏天,在暴风雨抵达之前,所有的一切,全部都烟消云散。

安静的美男子甜茶饰演的Daniel,原本是一个害羞的少年,在派对上也习惯了独来独往。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帮助坏男孩Hunter Strawberry(亚历克斯·罗伊-布朗饰)藏毒,逃过警察的追查,和他成为了好朋友,并和Hunter Strawberry一起贩卖大麻。他也从一开始的忧郁男孩逐步变身为吸毒、贩毒、泡妞、每日纸醉金迷的堕落少年。而与此同时,Daniel迷恋上了Hunter Strawberry的妹妹McKayla(麦卡·梦露饰)坠入爱河 。

尽管在罗伊.布朗明确严令不许Daniel碰自己妹妹后,Daniel却仍然隐瞒着布朗,跟梦露在一起。兄弟间的罅隙,就此慢慢拉开,而后,为了获得妹妹的谅解,决定金盆洗手走上正途的布朗,还没来得及跟Daniel摊牌时,陷入疯狂的Daniel告诉他,他能够绕开给他们供大麻货源的顶头Boss,直接去和更大的毒贩进行交易,而这次的毒品,也已经从大麻,上升成为了可卡因。而让Daniel没料到的是,一场由贪婪而引发的悲剧也已悄悄降临……

大段的旁白,总让人想起王家卫的经典电影《东邪西毒》,只不过《炎夏之夜》的故事却颇有些糟糕,导演似乎想要挖掘的很多,想通过一些艺术的表达,来反映青春的迷茫和颓废,只是故事浅薄的基础和糟糕的叙事能力,让这部影片的豆瓣评分只有6.0分,勉强及格而已。

但这对于一部处女作的电影来说,已是优异。甜茶真的很好看,而且对这个角色的塑造也是深入人心。只不过,电影一开头的静坐,停留的时间太长,难免有些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嫌疑。大把撒钱炫富的画面,更似是有意隐瞒真相以偷取的短暂欢愉的花式作死。

影片的视角以及拍摄的画面,一如预告片中那般精美、浪漫,涌动着青春期的无忧无虑和无所畏惧。在烟花盛放的霓虹灯下接吻,在烟雾缭绕的酒吧里开怀畅饮,在夜深人静的街道上翩翩起舞,在狭小暧昧的汽车影院里看着施瓦辛格一枪崩掉敌人的脑袋。嗑嗨了的夏天燥热难耐,迷醉了的黑夜烟雾缭绕。你说那些“快乐”比樱桃冰沙还畅销,可在风暴肆虐的夜晚,一切都分崩离析了。

蒙太奇的风暴云图多次在影片中出现,除了渲染氛围,更像是对躁动青春的预警。那晚夜色下,摩天轮的霓虹一如奢靡青春里,自我麻痹下放光放大的瞳孔。夏日的甜茶很可口,但是炎夏之夜的甜茶,却在自我迷失,面对着贪欲的诱惑,慢慢的犹如困兽之斗,再也回不了头。

一个人,在盛夏的夜里看完片子,内心有一丝的不舍和失落。青春从一开始的无所适从,到最后的黯然落寞,所有的纸醉金迷,也不过是一场幻梦。故事的最后,贩毒赚来的钱亏给了贪婪,大红色的豪车也被撞得稀烂,亨特死了,麦凯拉远走了,人生似乎踏上的是另一种迷茫。

影片所折射出的青春阵痛算不上深刻,成长环境和家庭教育,固然能够影响一个人的品行,但所有的选择都是源自于你内心的真实。结交什么样的朋友,喝什么样的酒,过什么样的生活,或许,只有亲自体验过,才能够明白,那些一去不复返的青春,无论过程多么的迷失、荒唐,终究还是要归于风暴过后的平凡和平淡。

所以,青春落幕,小镇上那些耐人寻味的“传说”,主人公们一一出走,像一颗水滴,汇入了大海,隐匿得悄无声息,没有人知晓他们在那段迷失过后又开始了怎样的生活。

离开虽然很简单,但代价却是沉重的。他们要将所有迷乱青春的回忆封存,打包成一个包裹深埋在心底,搁置,不再触碰,并且面对每一个深夜里的无所适从和恐惧不安,或叹惋,或庆幸。

总之,关于明天,他们不再有答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