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引领湖南产业转型升级

2018-08-15 08:57: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陶庆先] [责编:夏博]
字体:【

陶庆先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一战略目标,其重中之重是产业体系建设。当前,湖南应以促进产业结构高端化、产业布局合理化、产业配套协调化为目标,培育壮大实体经济,打造具有竞争力的产业体系,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湖南产业体系亟须转型升级

20世纪60年代以来,全球100多个中等收入经济体仅有10余个在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增长转变中成功升格为高收入经济体。这反映了一种经济规律,即在发展到一定阶段后,转型升级是一种必然选择。湖南在迈入了万亿俱乐部后经济增速开始放缓,进入了转型期,唯有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三二一”产业结构已经形成,为何还要持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2017年,湖南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0.7∶40.9∶48.4,整体来看产业结构已经比较优化,但现代化产业体系不仅总量结构要优,更要各产业处于价值链的中高端。从湖南产业构成来看,处于中低端的产业占比依然较大,2017年,六大高耗能产业占规模工业比重仍高达30.3%,唯有加快淘汰低端落后产能才能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

重点产业已经基本成型,为何还要推动产业的更新换代?当前,农副食品加工业、汽车制造、电子信息、医药制造等重点产业对我省发展支撑作用明显,但部分重点产业增长乏力,如汽车制造、电子信息等业态增长出现了阶段性“见顶”问题;另一方面,新一轮技术革命带来的新业态,以及由此延伸出来的商贸物流等产业发展迅猛,湖南必须把握机会培育新兴业态,逐步解决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之间“小不足以补大、新不足以补旧、增不足以补减”的问题。

现代化经济体系是湖南产业转型升级的方向

现代化经济体系以现代化、合理化、链条化为引领,当为湖南产业转型升级的目标追求。

现代化应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目标导向。现代化产业体系主要由处于价值链中高端的产业组成,产业体系中人力资源、资本和技术要素的质量效益都较高,这种结构是产业发展的必然追求。2017年,北京、上海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分别达到16.2%、16.4%,湖南也提升到11.3%,但提升空间还很大,要以现代化为导向引导产业新体系建设。

合理化应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追求。现代化经济体系要求产业布局更加合理,各区域能基于自身的产业基础、资源禀赋和发展机遇形成具有特色的产业体系,避免区域之间无序竞争、城乡二元割裂。当前,湖南产业园区之间产业雷同现象不容忽视,省内区域之间瞄准同一领域甚至同一投资主体招商引资的现象屡见不鲜,由此给产业转型升级带来不利影响,要以协作发展为导向引导现代产业体系建设。

链条化应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价值取向。现代化经济体系要求产业集群发展,能够在保持较为完整产业链条的基础上有序开放,这样的区域产业才能够有效抵抗风险、降低成本、提高竞争力。湖南虽然培育形成了多达11个千亿级工业行业,装备制造甚至已经达到万亿级规模,但部分行业研发设计等关键环节依然受制于人,产业本地化配套能力依然不足,要以链条化为导向引导现代产业体系建设。

强化统筹协调,推动湖南产业转型升级

在现代经济体系建设中,湖南应统筹协调好存量与增量的关系,依托现有产业升级与新业态培育带动产业结构转型。

“用旧瓶装新酒”,着力引导特色优势产业转型升级。要发挥湖南农业大省的优势,强化绿色农产品供应,推动农业与工业、文化旅游业等产业融合发展,建设农业强省;挖掘湖南在农副产品加工、日用消费品等领域的潜力和优势,培育壮大消费品工业;积极引导电子信息、汽车制造等向智能化领域转型,实现重点产业的可持续发展;着力发挥湖南在动漫游戏、影视娱乐等领域的优势,引导精品创作;改造提升文化旅游、商贸物流等潜力产业,打造具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用新瓶装旧酒”,着力推动产业战略性重组。推进国家级园区与省级园区产业配套协调发展,实现省内区域之间由竞争向协调发展转变。创新区域产业联动机制,从全省战略高度推动产业布局优化,引导产业资源在区域内部向优势区域集中,培育一批功能定位清晰的产业集群。鼓励和引导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战略合作,新建一批军民融合基地,壮大经济总量。

“用新瓶装新酒”,着力培育新业态。大力实施“育链”战略,依托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融合,促进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培育壮大一批新兴产业集群;积极实施“补链”战略,针对产业链“短板”开展招商选资,补足产业链关键环节;积极实施“延链”战略,依托湖南产业体系中的优势行业,推动产业“裂变”,引导上下游企业延伸发展,培育新的产业集群。

(作者单位: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社科院基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