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风游学不可取

2018-08-15 08:54: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蔚] [责编:夏博]
字体:【

胡蔚

立秋过后,暑期过半,中国的海外游学市场却热度不减。剑桥康河畔,哈佛校园里,甚至北极圈内的游轮上,都不乏中国孩子成群结队的身影。在教育国际化进程中,海外游学已然成为一些城市学生的“必修课”,并日益成为市场规模数百亿元的庞大产业。然而,海外游学热中也出现了不少问题,值得我们反思。

古人云:游学博闻,盖谓其因游学所以能博闻也。通过海外游学,让孩子拓展眼界、增长见识,是一种不错的教育方式。但在现实中,海外游学在商业利益的刺激下变了味,不少游学名不副实,只游不学现象泛滥,甚至逐渐演化为一种教育攀比行为,成为父母朋友圈晒娃谈资,游学的初心与真谛反而模糊了。

海外游学乱象滋生,很大原因在于缺乏相应的行业标准。作为市场规模庞大的产业,海外游学在既缺乏参照系又缺少监管的环境下,成了一些培训机构和旅行社敛财的“香饽饽”。他们一方面在游学项目安排上做手脚,另一方面又借助营销手段大肆放大游学效果,营造虚假繁荣,进一步刺激家长的教育焦虑心理。对此,相关部门应加快研究、完善行业标准,对游学产业施以有效监管,促其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与此同时,家长在游学热的冲击下应保持理性思考。须知,现下的游学热潮很大程度上是被炒作和渲染起来的,游学内容往往脱离家长、学生预想,很难得到令人满意的效果。且游学费用不断加码,一些家庭并不具备送孩子游学的经济条件,如果一味趋之若鹜、不思辨别,很容易背上沉重负担。

游学当量力而行,“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尽管海外有大量教育经验、风土人情值得孩子去学习和体验,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本身就是这个世界上最为宝贵的教育富矿。与其花费大代价去追求难以保证的游学之效,不如在孩子的日常教育中多下功夫,比如多花心思开展亲子阅读、多花时间带孩子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这些都是更胜于海外游学的教育方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