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叫停“官话”点赞

2018-08-15 08:53: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光文] [责编:夏博]
字体:【

郭光文

近日,两则有关“官话”的消息在网上刷屏:一则是7月30日,河北省委督查室两名干部驾车经过警务站时,不仅拒绝交警正常检查,而且官腔官调、刁难执法人员,招致舆论强烈批评。随后,河北省委办公厅向全省发出通报,对两名干部作出“党内警告处分和调离省委机关”的处理;另一则是8月2日,武汉市人大代表在人大常委会议上炮轰市政府某部门的报告“官味太浓”。这两则叫停“官话”的消息披露之后,人民群众为之点赞,社会各界普遍称好!

所谓“官话”,主要是指如下五种话语:一是言之无物的空话。比如在谈到落实精神时强调要“铭刻在脑海里、溶化在血液中和体现在行动上”;二是不着边际的大话。研究工作或部署任务时,爱用“统一认识、加强领导和狠抓落实”的“老三篇”;三是千篇一律的套话。比如报道突发事件都是“领导高度重视”“发表重要讲话”“亲临现场指挥”等,翻来覆去,老生常谈;四是言不由衷的假话。有人将这种话语概括为:“领导没有不英明的,讲话没有不重要的,完成没有不圆满的,群众没有不满意的”等等;五是装腔作势的硬话。比如办事必要求“以破釜沉舟的决心、刮骨疗毒的勇气和壮士断腕的魄力为之”等等。乍一听铿锵有力,但其实并没有什么实际内涵。

在现实生活中,“官话链条”不仅直接污染了人们交流的话语环境,而且严重影响了宣传鼓动的实际效果,尤其变相拉开了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从某种意义上讲,这是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在新形势下的变种,我们必须坚决加以克服。

我们要少讲或不讲“官话”,代之以朴实清新和简洁明了的大白话。例如毛泽东同志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枪杆子里面出政权”“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等通俗表述;邓小平同志的“不管白猫黑猫,能抓老鼠就是好猫”“摸着石头过河”和“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等哲理名言;习近平同志的“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穿了才知道”和“反腐倡廉要‘老虎’‘苍蝇’一起打”等形象比喻,都是让人过目不忘、深感余味无穷的大白话。

我们一定要下决心杜绝权势语言、作秀话题和八股腔调,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说话,进而在全社会营造一种充满蓬勃生活气息和体现时代奋斗精神的大众语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