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他们更爱打扮

2018-08-15 08:41:53 [来源:潇湘晨报]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据说“他经济”时代已经到来,男神们都在敷面膜了。

男人爱打扮好像让人无法接受,但是从历史来看真的不值得大惊小怪。魏晋南北朝的三百多年间,是中国历史上男人最爱打扮的时期。京剧里的曹操为什么是个“白脸奸臣”的形象?因为,曹魏家族的男人们都有敷粉的爱好。曹丕除了爱在脸上擦粉之外,还特别喜欢熏香。香到什么程度呢?他骑马的时候,马都被他衣服上的香味熏得受不了,结果崩溃的马扭头咬伤了曹丕的膝盖。

那时候男人们的审美观念,跟今天的女人们差不多。比方说,以脸白为美,以腰细为美。何晏是曹魏时期的玄学家,在当时却以脸白而闻名于世。有一个典故叫作“傅粉何郎”,魏明帝曾赏赐何晏喝下许多热汤,目的就是要让他擦汗,看看是真脸白,还是敷了粉。南朝的沈约是著名的文学家、史学家,同时也是细腰宽胯的美男子。当时流行的典故,称赞“沈郎腰瘦”,人人以“沈腰”为美。

还有一个成语叫“掷果盈车”,说的是全社会都疯狂地追逐男子的颜值。著名美男子潘安一出门,背后总是有无数男女老少追着看。人们不但看,而且就像今天的粉丝给主播打赏一样,大家还争着往潘安的车上扔水果。潘安每次出门,都会收获满满一车水果,这才叫“他经济”好吧。

既然男人打扮起来有这么多的好事,男人们争着打扮自己就成了风尚。那些个外面涂涂抹抹的方法来得太慢,所以就干脆内外兼修,一边擦脂抹粉,一边直接嗑药。据说,“服丹行散后香飘万里”。道家服用丹药是为了长生不老,追逐颜值的男人们嗑药为的是脸白体香。鲁迅曾在《魏晋风度及文章与药及酒之关系》一文中考证,这些人吃的是“五石散”。

男人爱上了化妆,社会难免越来越“娘”。潘安出门一趟就被“看”出一车水果来,无论是吃了还是卖了,都算是一笔收获。同样是美男子,卫玠就没有这么幸运了。因为粉丝太过疯狂,卫玠出门一趟往往会被围堵很长时间。擦脂抹粉加嗑药的人儿,吹弹可破,时间一长,卫玠居然被粉丝给活活“看”死了,世称“看杀卫玠”。

爱化妆的卫玠们所处的时代,是中国历史上最混乱、最动荡的时期。所以,那时候的男人将自己化成花儿,又能给谁看呢?

潇湘晨报评论员 周东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