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筹款“税费”亟待法律正解

2018-08-15 08:41:13 [来源:潇湘晨报] [责编:欧小雷]
字体:【

用互联网大病筹款平台筹来的救命钱,究竟该不该被收税费?这个问题让河南省原阳县患病青年千强非常纠结,他通过“放心帮”平台众筹来的6万多元治疗费,被平台负责人索要5%的“税款”。最近,关于此类平台有无资格开展筹款救助以及能否收费的问题,在网上引发热议。(8月14日《北京晚报》)

上述众筹款“税款”到底该不该收?有网友认为,平台不该收费,否则慈善就走了形、变了味。但是也有支持收取的,有些网友则认为,运营平台需要成本,合理收费保证生存,而且走企业账户确实要交税,平台不可能为患者担负。应该说,两方面说法各有各的道理。

据悉,许多国家的公益慈善组织筹款都收手续费,10%至20%的收费比例是国际惯例。而在国内,还没有统一的规矩约束。比如,“水滴筹”等知名互联网大病筹款平台多数宣称不收费,这些免费的平台多数选择售卖互联网保险以保证盈利;同时,也有平台并未宣称全免费,如“爱心筹”未免除“微信方因支付产生的手续费、运营费”。

从法律规定来看,一方面,未经民政部指定的互联网平台为个人发布求助信息后,能否向求助人收取手续费,慈善法等相关法律还没有明确规定;另一方面,如果该平台用的是企业账户,则是需要缴税的。毕竟,善款进的是公司账户,不是享受税收优惠的公益账户。但是,收取“税款”的5%是否有法律依据也值得商榷。

综合来看,众筹款“税费”等相关问题,与善款所进入的账号性质有很大关系。不过,对于“众筹收费”问题,之所以产生争议,一方面在于法律法规缺乏更为细致的规范,另一方面在于公众对于一些规定不熟悉所致。所以,笔者以为,应该正确认识和理解众筹平台的“收费”行为,毕竟,这其中的运行成本必须要考虑。

同时,据媒体调查发现,宣称免费的平台均具有一定实力,获得了大型基金和投资机构的投资,拥有了相对成熟的盈利渠道,而其他平台的命运则多有波折。诚如河南省新乡市国税局工作人员所说,“如果该平台用的是企业账户,是需要缴税的”。所以,“放心帮”收取一定额度的“税款”也未尝不可。当然,要避免类似的争议和误解,需要法律给出更细致的“正解”。

杨玉龙(河北公务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