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将自治”的公约数启示

2018-08-15 08:39:17 [来源:潇湘晨报] [责编:欧小雷]
字体:【

麻将扰民,是很多小区一个难解的问题。以麻将扰民为关键词进行搜索,满屏都是对其的愤懑,以及难解的无奈。为此,有的将麻将馆告上了法庭,有的则用“震楼神器”来对付。但无论是对簿公堂,还是用“震楼神器”来抗议,效果差强人意不说,邻里之间的关系也会因此出现各种问题。

长沙的新星小区,同样存在麻将扰民的问题。如何来解决这个问题?早在2007年,该小区就想出了一个法子——在麻将馆安装时控开关,到了一定时间就断电,但是,由于技术不过关,加上督查不力,这个看上不去还不错的办法,就不了了之。到了2017年,这个深受麻将问题困扰的小区,再次启用时控开关,与上次相比,开关增加了封条,但是,还是出现封条被撕开、改线路的问题,治理效果依然不明显。如今,该小区又琢磨出改进之道——请派出所来贴封条,谁撕封条就找谁的“麻烦”。

从目前的效果来看,该小区的麻将扰民问题,得到了不错的解决。其实,回头来看麻将扰民这事,问题的根源显然不是麻将的存在,也不是说麻将馆有着天然的恶。麻将有国粹之称,有些人就是喜欢,只要不是搞赌博,玩玩麻将放松放松,谁也不能有意见;开麻将馆同样如此,既然有麻将需求,就说明开麻将馆有它的合理性,只要没有无证经营,没有组织赌博,那谁也不能阻拦它的存在。

麻将扰民的问题在于,有些麻友或者麻将馆,没有群己权界的意识,只顾自己玩得开心或者赚钱,却不顾是否侵犯了别人的合法权益。往小了说,这是不道德的行为;往大了说,这的确就是违法的行为。根据《物权法》的规定,相邻不动产的所有人或使用人在各自行使自己的合法权利时,应当按照有利生产、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原则,正确处理相邻关系。

法律的价值在于规制和约束,也在于价值引导。所以法律是维护我们合法权益的重要工具,但这并不是说在任何时候都要搬出法律来,当我们把法律视为有力的武器时,其实已经暗设了利益相关方“对抗”的逻辑。一旦有对抗,就必然有损耗,决定了它的不效率。

由此再来梳理该小区的麻将自治之路,背后的逻辑是在减少利益对抗的基础上,实现各方诉求的“和平共处”——麻友能过瘾、麻将馆老板能赚钱、扰民问题得到最大可能的解决。而之所以能实现这样的“效果”,因为这个规则从一开始就是朝着民意“最大公约数”的目标而去。据悉,安装时控的办法,是在小区所在街道办主导下,组织街道、社区、居民代表、麻将馆经营户等方面共同商议出来的,在法律允许范围,充分考虑了各方的诉求。

这样的有商有量,虽然不能完全堵住规则的漏洞,但至少会让问题有了和解的“基础”,无疑也是最效率的选择。而后来通过引入派出所的公共力量以及物业方面的公开承诺,又让堵住漏洞有了刚性保障。于此而言,新星小区的麻将自治模式,无疑值得肯定,也有很好的推广价值。

潇湘晨报评论员 高亚洲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