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变暖心“旅社”乃是人性化之举

2018-08-14 19:19: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江德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一则“医院变成暖心‘旅社’”的视频在网上热传。为了给患者家属提供住宿场所,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已连续第九年每晚开放医院大厅,供患者家属打地铺,高峰时段有近200名家属在医院过夜。据医院工作人员介绍,每天傍晚之后,保洁人员会进行清扫和消毒,随后对住宿家属进行登记。尽管增加了运营成本,但医院认为此举可以让患者及家属受益。(8月13日《北京青年报》)

住院病人都需要家属陪护,一般医院会提供加床服务,在病房、过道、走廊等处额外铺设简易床铺,供患者家属使用。可目前医疗资源非常紧张,住院部往往人满为患,有时连患者都没地方住,更遑论家属了。而且,对于来自外地的住院患者来讲,一般都有多位家属陪护,以轮流换班值守,可医院能够提供的加床服务有限,就需要住在旅店、租房了,费用无形中增加不少。

事实上,平时在大医院的附近的街道、公园、地下通道等地方,就经常看到部分患者家属露宿的场景。主要是来自外地的低收入群体,其家庭收入较低,面对昂贵的医疗费,能够省一点是一点,将住宿费节省下来,以用于家人的治疗上,对于他们来讲,这是很容易权衡的结果。只是,如此一来,不仅会影响到城市环境秩序,容易遭到城管的驱赶,也潜藏着安全风险,并非最佳选择。

显然,医院将大厅开放给患者家属,为其提供打地铺服务,不仅能够满足患者家属的陪护需求,亦能降低其住宿费用,还能提供安全保障,可谓是一举多得的好事,深受患者家属欢迎。而且,此举乃是基于患者立场考虑,在发生突发状况时,能够及时找到患者家属,避免延误治疗,又替家属解决了住宿后顾之忧,从而将精力都放在陪护患者上。

医院这种主动替患者和家属考虑的做法,贴地气、讲人性,并获得广大民众的认可,可以拉近双方的距离,有助于促进沟通交流,化解医患矛盾冲突,改善医院在公众心目中的形象。医院开放大厅给家属打地铺,需要做好卫生消毒、保洁、安保、空调等准备,必然会增加一些运营成本,不过对于家属来讲获益更大,省钱又省心。总体而言,此举带来的社会效益远超医院收益,乃是损小利而获大益,还是很划算的一笔账。

类似医院开放大厅给患者家属打地铺的做法,本质上是企业、单位将自有资源分享给民众,让其能够获得一定的救助、保障等。这样的情况,在其它领域也能见到,比如麦当劳、银行自助网点允许流浪者夜宿,学校体育设施向公众开放使用,沿街店面、单位的厕所对外开放等,都是类似的做法,耗费并不多,方便民众的同时,亦体现出应有的社会责任感,容易收获民众的广泛认同和支持,以提升口碑、形象。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