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袭之风不止,打击行动不能停

2018-08-14 19:13: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念]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昨天笔者同一个朋友聊到了某个即将上映的电影,我说这只是个炒作IP的“捞钱”电影,并无意愿去观看,朋友却说抄袭无所谓,只要好看就行了。这让我感到疑惑,更感到悲哀。我们国人的版权意识竟还是如此薄弱?从近年的各路电视剧电影,抄袭已经成为了普遍现象,而许多观众并不以抄袭为耻,反而“大度”地认为能抄袭成功也是一种能力。

不论是文字、剧本,还是音乐、动画,原作者在创作的过程中注入了自己的心血,却被许多无耻之徒拿来盗用,这对原创是伤害,如果“拿来用用”这么容易就能获得声誉,长此以往,谁还愿意坚持原创?反正抄袭同样能够获得成功。不仅是电影电视剧,很多公众号,甚至短视频网站也同样泛滥着各种各样抄袭的内容。无独有偶,昨天笔者正好也看到一位视频作者在痛斥抄袭,国内某短视频网站上出现了他的作品,并且得赞无数,原作者与其交涉无果,举报也无用。与此同时,音乐领域的抄袭现象也是屡见不鲜。某网红抄袭歌曲坐拥十五亿播放量,抄袭的证据也是一桩桩一件件非常明确,但许多听众却为其辩护称只要歌曲本身好听就行,抄袭也无所谓。这让笔者觉得众多不辨是非的受众之错甚至过于抄袭之错,因为正是这么多的人对抄袭视若无睹,铺就了抄袭事件不断滋生的温床。

归根结底,抄袭成本太低还是较为主要的原因。我国虽然有相关的版权保护法律法规,但是对于抄袭的打击力度还不够,某些抄袭者赚得盆满钵满,罚款也是其抄袭所获收益的“皮毛”,令抄袭者毫无痛感,导致应有的惩罚效应无法体现。再者是相关平台对于抄袭的纵容,在面对抄袭作品时为了利益视若无睹,这让原创者们很是无奈,投诉无门。更重要的是我们民众的版权意识太过薄弱,对抄袭毫无抵触,仿佛已是习以为常,这样下去原创作者伤了心,各种原创内容会越来越少,抄袭者大行其道,最终受伤的还是文化产品的消费者自己。

相关部门应该加大对抄袭的打击力度,完善相应的惩罚机制,加大惩处力度,让抄袭者付出可感的代价,真正要使抄袭者“伤筋动骨”,才能更有效的保护原创。同时相关部门还要加强对平台的监管,对纵容抄袭者要加以严惩,并且要不断宣传版权意识,让民众意识到抄袭是可耻的,让民众从意识上、从心底里支持原创,这样才能为我们的原创者提供更好的创作环境,才能产生更多更优质的文化作品,文化市场也回才能健康发展,欣欣向荣。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