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也需“透明亮灶”

2018-08-14 19:06: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彦暄]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无论风里雨里,外卖小哥总能及时送餐到你家里。点外卖,已然成为当下颇为“时髦”的“懒人经济”,也是不少人的“饮食文化”。

的确,市场经济让我们的生活越发便捷。只需动动手指,一份美食便送货上门,免去了厨房劳作之苦,也省去了东奔西走入店就餐的麻烦,尤其对于有“选择恐惧症”的吃货们而言,只需在外卖平台上择优下单,便可享受到称心如意的美味,可谓“好不惬意”。

然常言说得好:“眼不见,心不烦!”如若当消费者们得知某些“钟情已久”“外卖必点”的套餐,是产于一间间蚊蝇漫天飞舞、地面满是油污的厨房时,是出自徒手肆意抓撒调料的厨师时,是来自过期已久的不健康食材时,心理会作何感想?怕是不少人顿觉恶心作呕欲吐了吧!

如果说,一份外卖,其最大的卖点在色泽与口感,那么支撑起这一卖点的最大功臣无疑便是食材。食材不仅决定了外卖的价格,更决定外卖的价值。选择优质食材,就是选择健康与诚信,而选择劣质食材,即便能通过“特殊处理”掩盖其“本质”,终究会落得个“聪明反被聪明误”的下场。

有人说,餐厅的后厨就好比魔术师的背面,不能以“真面目”示人。魔术师隐藏的目的在于更好的呈现艺术之美。相反,餐厅的隐藏却是“家丑不敢外扬”。家中就餐,无论色香味如何,我们都会吃得放心、吃得安心;餐厅就餐,当我们通过视频监控,看过菜品的加工制作过程后,便可放下戒心大快朵颐尽享美食。

俗话说:“丑媳妇总得见公婆!”我们发现,外出就餐中,那些敢于展示厨房,不拒客人监督后厨的餐厅,即便其厨艺略有不济,也不会影响到我们就餐的心情,反而会给予其更多的包容与谅解,细细思来,当是我们对其毫不遮丑的尊重与优质食材的宽慰。越是不遮掩,越是给人以真诚,越是表现出真诚,则越能赢得他人的好感与理解。

反观某些外卖商家,挂着诱人的美食图片、报着虚伪的精品菜名、配着无耻的特惠价格,做着昧心事、发着昧心财,虽能得益于一时,末了还是难逃“多行不义必自毙”的命运。

劣质外卖之所以有市场,是因为其便捷的服务与满意的口感。消费者之所以给予好评,是因为他们自认为商家食材优质、厨艺上佳,但吃不出劣质、尚未生病,只能说商家侥幸逃脱,但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久而久之自然会被消费者投诉,被法律严惩。

优质的食材,也许会因厨艺不精而被消费者投诉差评,但因其依法合规诚信经营,尚可逐步提升厨艺,渐渐赢得口碑,所谓“好饭不怕晚”!然而劣质的食材,无论厨艺如何精湛,均难掩其“丑陋”的本质,可谓损人而不利己。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虽说技艺是厨师安身立命的本钱,但外卖厨房不是法外之地,亦无“免检令牌”,既如此,何不在做好工艺保密的基础上,充分亮相每日食材,适度公开制作流程,做好质检台账,主动接受消费者、平台及相关部门的质量监督与检查,只要卫生合格、质量达标、过程健康、足够努力、艰苦奋斗,加以时日,何愁外卖做不好、口碑上不来、生意做不大!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