锤炼精品力作,筑牢湖湘文化自信

2018-08-14 17:52: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鲁言] [责编:印奕帆]
字体:【

8月14日,《湖南日报》围绕“进一步做强做优广电和出版湘军”,推出第二篇题为《让精品力作闪亮湖南的文化星空》的“晨风”文章。文章指出,衡量湖南广电、出版改革重组的成效,最终要看作品。没有精品力作,做强做优广电和出版湘军就没有根基。

一个拥有深厚文化自信的民族才有长久屹立的精神支撑,才能够拥有复兴之魂,而文化自信源于精品力作。

在湖南,“文化”从来都是一个值得骄傲的字眼,文源深、文脉广、文气足是其文化底牌,而璀璨夺目的湖湘文化、得天独厚的红色文化和蓬勃发展的当代文化,更让其在中华文化历史和现实版图中始终独占重要一隅。但是,湖南要占据全国的文化高地,必须要在更高定位与更大空间内谋划文化发展优势,以精品力作锻造更强文化自信。

以精品力作点亮湖南的文化星空,实现文化自觉到文化自信,既是推动湖南改革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湖南应有的文化担当。但是,不可否认,令湘人骄傲的经典之作、扛鼎之作、传世之作,产出远远不够。

虽然全国每年都有海量的小说、诗歌、散文出版,电视台播出上万集电视剧,院线上映数百部电影,但相比数量的快速增长,仍存在着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打造湖南精品力作,让“高峰”凸显,必须在培厚文化产出土壤、改善文化生态上下功夫,必须在培植“工匠精神”和文化创新上下功夫。

精品力作需要“工匠精神”。精品力作之“精”,就在于思想精深、艺术精心、制作精良。而一个“精”字从来得之不易,非“坐得住冷板凳”不得、非“呕心沥血”不得,贾岛“两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的诗句道出了“工匠精神”的精髓所在。曹雪芹著《红楼梦》曾“披阅十载、增删五次”,才“字字看来皆是血,十年辛苦不寻常”;海明威的《老人与海》先后修改200多次,才打造了这部传世巨著。

习近平总书记谈及文艺工作时曾指出,“那些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的文艺精品,都是远离浮躁、不求功利得来的,都是呕心沥血铸就的。”面对市场经济大潮,面对浮躁喧嚣的当下生态,要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不为一时之利而动摇、不为一时之誉而急躁。要有 “板凳坐得十年冷”的文化定力,要有“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文化追求,才能完成湖湘文化的凤凰涅槃,打造更多的湖湘精品。

精品力作需要创新立魂。创新是文艺的生命,是文化的本质特征。湖湘从来都不缺乏“创新”的因子,勇于创新,已成敢为人先的湖湘儿女最深沉的禀赋。曾经,在湖湘文化中熏陶成长、在激烈文化竞争中杀出一条血路的“广电湘军”“出版湘军”就是凭着这种改革创新、敢闯敢试的精气神,打造了让全国瞩目的“文化湘军”。

“文化湘军”应重拾当年那股子“精气神”,继续秉持文化自觉与创作意识,聚焦湖南当下波澜壮阔的发展图景与生动活泼的社会实践,面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湖南篇章,以笃定的恒心、吃苦的耐心、打磨的精心创作生产更多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且能被群众与历史长久认可的文化精品,把“精品力作”打磨成为湖南新的世界名片。

相关专题:文化强省进行时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