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别是为了更好地相遇

2018-08-14 08:58:42 [来源:潇湘晨报]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服役至今46年的橘子洲大桥已存在多种问题,经过8月5日至13日的夜间半封闭施工,从8月14日零点开始,它将迎来为期6天的全封闭。从8月14日至19日,开车过河的市民将要有6天“见不到”橘子洲大桥了。

从西往东,过橘子洲大桥,即到长沙市中心。橘子洲大桥畅通之于很多长沙市民的出行意义,可想而知。但是,就如人会逐渐衰老,零件也会慢慢老化,一座整日忙碌不休的大桥,也会在长年的风吹雨打、超负荷运转中变得疲惫,甚至出现问题。有据可查的是,早在差不多十年前,橘子洲大桥便被认为已经在“超负荷”运转。

此番封闭施工,目的是为了整修及提质改造。一旦封闭施工,给交通确实会带来相当大的影响,很多人的出行会因此受影响。不过,一个非常简单的常识是,安全大于天。与出行影响相比,消除大桥安全隐患无疑要重要得多。

我们看到,因为橘子洲大桥的施工,另外“三桥两隧”(福元路大桥、银盆岭大桥、猴子石大桥、湘江营盘路隧道和南湖路隧道)在8月14日—8月17日(周二至周五)每天的7点至22点,实施机动车尾号单双号限行的措施。有人可能难以理解,为什么橘子洲大桥的提质改造,会限制其他桥梁和隧道的通行?

采取这样措施背后,其实是长沙交通管理部门的通盘考虑。背后的道理倒也不复杂,一旦橘子洲大桥封闭,原先需要通过该桥的交通流量会全部对外转移,这必然会给邻近的桥梁和隧道带来交通压力,堵车几成必然,甚至会堵得很严重。而通过临时限行,减少了车辆的出行数量,这就相当于从车辆输出口为交通减压。

出行虽然是每个人的日常必需,但特殊情况还是需要特殊对待。无论是基于对橘子洲大桥的感情,还是对自身未来出行的考虑,每一个长沙市民都应该去理解这些“封桥”“限行”之举。理解和支持,既是对城市交通管理者工作的配合,其实也是让自己在未来六天后享有更好出行的“让渡”。再者说,偶尔体验一把公共交通出行,其实也是不错的。

有一句颇为抒情的话,短暂的离别是为了更好地相遇。六天过后,我们将看到一个更好的橘子洲大桥。为了等待这一美好的相遇,我们一起静心亲历这“难得”的限行,一起体味公交出行的惬意。

潇湘晨报评论员 高亚洲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