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绿色增长方式转型共治“全球变暖”

2018-08-14 08:47: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责编:潘华]
字体:【

“燥者欲出火,液者欲流膏。”自8月7日立秋以来,这一周明显进入了“秋老虎”状态,每天高达三十七八度的气温让人只想足不出户。全球同此苦热,不仅长沙如此,其他不少地方也正经受着热浪的肆虐:今年,全球多地高温、干旱、灾难性降水等极端天气频发,滚滚热浪持续侵袭全球多地,据英国《卫报》报道,欧洲北极圈也受到热浪波及,出现了32摄氏度的高温。

英国雷丁大学气候专家罗恩·萨顿表示,全球气温自19世纪以来已经上升大约1摄氏度,随着全球持续变暖,将来必然会出现更多热浪等极端天气。“1摄氏度”这个数字似乎微不足道,但其中潜藏的危害性却不容忽视,联合国卫生机构表示,与气候变化有关的暑热问题,在2030年至2050年期间,每年可能在全球范围额外造成38000人死亡,今年5月的热浪,在巴基斯坦大城市卡拉奇就造成60多人死亡,当时热浪气温超过40摄氏度。

“全球变暖”这个问题若追根溯源的话,自工业化革命以来的一百多年里,地球的平均温度便呈现异常上升的趋势,同时极端天气也愈加频繁,在这种气候变化中,“全球变暖”作为“公地悲剧”之一,自然被人们更为广泛地关注。工业发展给人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加剧了环境的恶劣变化,以汽车为例,汽车制造业的发达让如今每个城市的汽车保有量急增,在今年的数据调查中,中国目前汽车保有量已达2.5亿辆,居世界第二。城市中汽车尾气的排放加剧了“温室效应”的强度,这也是“火炉”城市逐渐增多的原因之一。另外,能源设施如煤炭和天然气发电、工厂持续不断进行生产所产生的温室气体、航空业的温室气体排放,畜牧业的排放量等都很惊人,这些都在为全球变暖推波助澜。

为阻止全球变暖趋势,世界范围内不断出台相关协定,1992年联合国专门制订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1997年制订了《京都议定书》,而在2015年,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又通过了《巴黎协定》,《巴黎协定》主要目标是将本世纪全球平均气温上升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并将全球气温上升控制在前工业化时期水平之上1.5摄氏度以内。

党的十九大以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成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涵,包括湖南省在内的各地方政府也大力展开了环境治理与督查工作,一系列的规定与动作,其目的都十分明确:用受限的生活方式,减少热量排放;积极向绿色可持续的增长方式转型,避免过去几十年严重依赖石化产品的增长模式继续对自然生态系统构成威胁;保护森林、土地、空气、水资源;改善各种场合的能源使用效率等。这几年,随着展开与不断推进,这些工作均取得了一定实效,如湖南省去年14个市州城市空气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1.5%,同比上升0.2%;全省地表水水质总体为优,监测断面水质达标率为93.6%。

中国宋代诗人梅尧臣曾写道:大热曝万物,万物不可逃。在“全球变暖”的气候灾害下,所有的人类都是直接或间接受害者,因此,保护好环境,环保生活,将呵护地球生态、确保人类发展作为共同的担当,才会使人类在未来继续拥有可持续的生活与发展。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评论员 张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