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加工费”呼唤旅游城市全域监管

2018-08-13 19:18: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楠之]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青岛市民赵女士自带9斤螃蟹在饭店加工,被收900加工费一事引发关注。当地物价局表示,涉事海鲜馆未对加工费明码标价,勒令退还。8月9日,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宣传部通报称,已对涉事饭店加工费不明码标价行为立案处理,并责令停业整顿。(据《新京报》)

在青岛,有不少可以提供海鲜加工服务的酒店、饭馆,它们通常只收很少的加工费。实际上,饭馆这么做也不会赔钱,因为,很多人顶多拿着一两样海鲜去加工,其他的菜品还是要在饭馆里点,而且,呼朋唤友一大帮人酒水是少不了的,总体算下来仍然很有得赚,所以很多饭馆,尤其是开在居民区的饭馆很乐意提供这种加工服务,饭馆与周边居民之间的关系通常也比较融洽。

因为比较常见,所以新闻中的这位赵女士才会买了螃蟹拿去酒店要求加工,因为加工费通常都不高,所以赵女士才不会事先要求店家明确加工费金额,也才会在事后对如此高的加工费感到震惊。

当然了,顾客自带食品,一旦出现问题,确实存在一个如何界定责任的问题。所以,现在很多酒店饭馆在提供加工服务时也很谨慎,或者干脆不提供,或者是在餐饮的旺季不提供。不过,不提供就明确地表示不提供,提供就明码标价,或者按照约定俗成的市场价来收取,像这家饭馆一样,既提供加工服务,又不明码标价,最后搞出个惊人的价格来,这就有欺诈之嫌了。

这一事件很自然地让人想到前两年曾经引发轩然大波的青岛“38元大虾”事件,那件事曾经让青岛的旅游业很是痛苦了一阵子。虽然两件事有所区别,但是,性质上来讲,也就是“五十步笑百步”,差不太多,都是欺诈。两个事件都涉及到一个明码标价的问题,不仅是青岛,其他很多地方发生的宰客事件,也大都与没有明码标价,或者故意让顾客对价格产生误然有关。38元一只的大虾,坑的是外地人,天价海鲜加工费,坑的是本地人,这说明,心术不正者坑起人来是不分本地、外地的。

虽然这次的加工费宰的是本地人,但是,感到害怕的很多却是外地人。这是有原因的。近些年,旅游景区附近欺客现象时有发生,很多游客吃一堑长一智也学聪明了,开始去远离景区的地方,到主要是本地人光顾的地方就餐,总不能再挨宰了吧?青岛的这一事件说明,如果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仅仅头疼医头,脚疼医脚,只整顿景区附近的那一小片市场,游客还是有可 能挨宰,城市的声誉还是有可能因此受损。

换句话说,对于像青岛这样的旅游城市来说,未来的旅游肯定是一个大旅游、全域旅游的概念,作为旅游目的地,整个城市都要作为旅游市场来看待,统一规划,统一管理,更要统一监管。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