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打击“套路贷”值得期待

2018-08-13 08:12: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国栋] [责编:夏博]
字体:【

张国栋

近日下发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依法妥善审理民间借贷案件的通知》要求,各级法院应加大对借贷事实和证据的审查力度,严格区分民间借贷行为与诈骗等犯罪行为,严守法定利率的司法红线。该通知针对民间借贷案件中涉嫌通过虚增债务、收取高额费用等方式非法侵占财物的“套路贷”等新型犯罪行为,提出了审理思路:应予以刑事打击。

最高人民法院所下发通知的要义之一,就是对“套路贷”行为的定性有所改变,明确它不仅是变相收取高息的行为,而且是非法侵占他人财物的犯罪行为。因而在审理时就不能再“从轻发落”,而是应予以刑事打击。这样的改变,无疑击中了问题要害、回应了社会关切,很有必要,值得期待。

所谓“套路贷”,本质上都是出借人以民间借贷为名,实质利用各种欺诈、胁迫等手段诈骗借款人名下财产的违法犯罪行为。近年来,社会上不断出现披着民间借贷外衣,通过虚增债务、伪造证据、收取高额费用等方式非法侵占财物的“套路贷”诈骗等新型犯罪,破坏了金融市场秩序,侵害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出于种种原因,以前相关部门对“套路贷”这等不法行为经常失之于宽、失之于软,要么听之任之、不了了之,要么即使诉诸法律,也仅是在民事层面从“非法放贷人变相收取高息”角度进行审理判决。如此一来,不仅让公平正义大打折扣,也导致“套路贷”因违法成本太低而花样翻新、接连不断。

对“套路贷”予以刑事打击,既是思路更是号角,必将形成更大的法律震慑,让各种名目的“套路贷”难以遁形。如再有人执迷不悟“顶风作案”,将会“赔了夫人又折兵”,等待他的是“刑法伺候”。

当然,防范和化解民间借贷各类风险是个系统工程,除了刑事打击,还需要社会各方的配合、监督和支持。还需要加大法制宣传力度,引导社会良好风气。只有多管齐下、形成合力、标本兼治,“套路贷”才有望成为历史。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