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企自我“山寨”背后的讽喻

2018-08-13 08:12: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效仁] [责编:夏博]
字体:【

刘效仁

日前,创维发布品牌维权声明,指责拼多多中所售“创维先锋”、创维云视TV、创维e家等,涉嫌假冒。伴随拼多多事件的不断发酵,知名商标与“山寨品牌”之争进一步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

事实上,不少知名企业早已未雨绸缪,注册了大量自己品牌的“山寨”商标,如可口可乐注册了“雷碧”、大白兔注册了“小白兔”、老干妈注册了“老干爹”,更有甚者,五粮液共计持有2064个商标,其中就包括 “六粮液”“京粮液”“贵粮液”等。对此,有知识产权专业人士指出,企业在商标注册上“山寨”自己被业内称为“防御性”注册,是大企业的常见做法。

商标代表着产品与服务的质量和信誉,系企业创新及长期拼搏积淀的成果,其含金量不菲。可悲的是,一些企业心浮气躁,不在创新自己品牌上下真功夫,反倒挖空心思动歪脑筋傍名牌。知名品牌“山寨”自己,旨在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以免未来“打口水仗”甚至官司缠身。这也是对当下许多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低下、傍名牌发财心切的一大讽喻。

如此怪象,除了与仿冒企业息息相关,也与时下对假冒伪劣、侵权等惩罚力度疲弱,多以罚代刑直接相关。如蒙牛旗下“未来星”对伊利“QQ星”构成不正当竞争,被判赔215万元;知名的“金丝猴”因仿冒费列罗被罚194万元。区区百十万元的罚额,很难构成有效威慑。相反,企业维权却面临举证困难、诉讼周期长、获赔少等多重困境。

可见,治本之策在于健全激励约束机制。一是通过多种奖励方式,激活企业创新内在动力,形成“自主创新光荣、假冒伪劣可耻”的浓厚氛围;二是强化品牌注册源头审验,对“娃恰恰”“粤利粤”之类拒绝审批,并落实谁批准谁负责的责任追究制;三是加强日常品牌监管,一旦发现山寨产品及傍名牌行为,应按其非法收入的数额加倍处罚,使其得不偿失;四是减少商标侵权案件的诉讼环节,降低维权成本。唯有此,才能让名企应对山寨品牌不再只限于“防御性”注册这一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