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时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分钟”

2018-08-13 08:10: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汪东旭] [责编:夏博]
字体:【

汪东旭

不少人遇到过这样的窘境:要去政务中心办事,平时工作忙没时间;想挤出午休时间去办事,政务服务中心却不上班。这样的情况,将在深圳得到改观。8月初,深圳推出“政务延时服务”,今后市民到行政服务大厅办事,“午休时间也能办业务了,不需要再提早来排队”。

深圳推出的“政务延时服务”,解决了民众午休时间办事难的问题,是将“放管服”改革打通至权力末梢的具体体现。延时服务举措试行以来,服务范围扩展很快——深圳市政务办日前再次发文统一延时服务时间,向全市市政服务大厅推广的同时,要求原则上所有进驻行政服务大厅(含专业分厅)事项均应逐步纳入午间延时服务。

午休延时服务,瞄准的是具体而小切口的诉求。切口虽小,但这也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正所谓“细节决定成败”,民众的痛点难点就是工作的重点焦点。于宏观的顶层设计而言,要将改革精神落地落实落细,就要着眼、着力于这些具体而细微的小事、琐事。如果把这些事情做好,人们就能深刻感受到有关部门在优化政务服务方面的积极探索和持续深入。

深圳行政服务“不午休”,彰显了更加精准的服务也是改革不断深入、发展、演进的体现。改革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新时代语境下,民众的利益诉求更加多元,改革就要瞄准更多服务“空白地带”,实现政务服务的全方位、无死角覆盖。午休延时服务,具体操作并不难,难的是有没有站在民众的角度思考问题。午休时间加开两个窗口,为工作人员提供调休、补贴等正当激励,既能满足市民所需,也能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可谓是双赢之举。

实际上,午休延时服务改革深圳并非孤例。成都从去年7月开始,政务中心窗口已经开始实施周六延时办理服务。今年6月,株洲公安局对身份证办理业务推行“5+2”政务服务,市民周末可前往办证大厅办理身份证业务。类似改革正在全国各地次第推进。继“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一枚印章管到底”等改革举措之后,政务服务改革的触角已经延伸到诸多领域,打通了服务市民的“最后一分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