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明成为全域旅游里的最美风景

2018-08-11 18:48: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皮波] [责编:曾晓晨]
字体:【

8月8日至9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在张家界调研全域旅游及文化生态旅游精品线路,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站位要高、视野要宽、创意要新、项目要精、服务要优、市场意识要强,促进跨界融合,强化问题导向,加快推动全域旅游发展。(8月10日 湖南日报)

湖南是旅游大省,而全域旅游是事关三湘之地全局发展的大事。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强调,湖南要建设全域旅游基地,打造国内外著名旅游目的地,推动旅游强省建设,打造旅游万亿产业,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此次,许达哲所调研的张家界,既是湖南旅游矩阵里的金字招牌,更是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之一。在此勾勒以“锦绣潇湘”为品牌的全域旅游基地之蓝图,意义可谓非凡。

“抓住了则后来居上,错过了则一步慢步步慢。”湖南把建设全域旅游基地作为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五个抓手之一,可见其权重之高。下这盘“大棋”,既要有融合创新的思维,也要有重大基础设施的建设;既要整合“一湖三山四水”旅游资源,更要打造好“锦绣潇湘”的旅游品牌。而在硬软件多管齐下的语境之中,还有一个关键要素是不容忽视的,那就是“文明”二字。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对于文明旅游的使力,湖南既有对标,更有动作。之前,湖南公布2017年文明风景旅游区,包括长沙市千龙湖生态旅游区在内共36个景区入选。用先进榜样作为文明旅游的真实落脚,这种效应,也将给全域旅游提供发展的现实依据。当然,文明旅游不仅仅是矗立典型,更需要把工作做到细处、走进人心。譬如,长沙天心区就开展了“文明旅游我先行”系列主题活动启动,通过成立文明旅游志愿服务队、“文明小导游——坐着玩转坡子街”网上直播等方式,提高市民、游客的文明旅游意识,营造文明出游的浓厚氛围,让游客们真实地感到宾至如归的获得感。

礼貌待客、优质服务、诚信经营……这些全域旅游的关键词,都可以落于“文明”的范畴之中。也要指出,文明不能是景点的单方面行为,而应该是和游客们一起同频共振,达到“锦瑟和鸣”。游客们是全域旅游的最大生产力,也是国民素质的代言人。物质文明达到一定基础之上,就更要有与时代相应的素质展现出来。尤其是现在高质量发展的宏观叙事之下,包括“共享”等新兴体验方式成为全域旅游的“热点”,这就更加迫切地要求游客以文明为底,更加从容地行走在全域旅游的青山绿水之间。这也是和景区一起,“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

让文明成为全域旅游里的最美风景。在调研期间,对于全域旅游,许达哲就指出,“要强化问题导向,以重点关键问题的突破带动全省旅游业提质升级。”很多时候,文明旅游就是全域旅游的关键破题点。全域旅游不是单一的概念,而是与生态文明、两型社会、新型城镇、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在“整体推进”的维度之下,文明旅游就当有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气象。文明旅游只是一小步,养成不负这个时代的全民素养,才是一大步。(皮波)

焦点图